• 首页
  • >
  • 公共服务
  • >
  • 网上展厅
  • >
  •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图片展
  • 网上展厅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图片展

           2007年4月,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为期5年的文物普查工作,这是继上世纪五十年代和八十年代之后我国的第三次文物家底全面盘点工作,是国情国力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年8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通知》下发,我省文物普查工作全面启动。省政府及时成立普查领导小组并召开动员大会,在组织机构与运作机制、普查经费、人员和设备等方面予以全面落实,普查工作科学、有序推进。

           文物普查对于维护国家文化主权和安全,提升全民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完善文物保护长效机制,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目前,我省文物普查正处于最关键的为期2年的野外实地调查阶段。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广大文物普查工作者不辞辛劳、努力工作,散落在全省10.18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上的许多新发现让我们为浙江的人文渊薮而欣喜。

           在崇尚以人为本的今天,社会公众的关心与支持是我们开展文物普查最坚强的后盾,文化遗产保护最根本的还是成果的人人共享。只有根植于广大民众,我们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才会不断前行。这也正是我们推出本次展览的目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