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文物动态
  • >
  • 浙江文物
  • >
  • 考古发现
  •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淘出了哪些“龙泉好物”?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潮新闻

    1.jpeg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

    3月28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揭晓,浙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成功入选“十大”。

    何以入围考古界“奥斯卡”,官方给出了答案。

    原因有三:该遗址的发现重现了温州千年商港的盛况,实证了温州港是我国宋元以来海上贸易的重要港口;该遗址规模大、遗迹全、年代清晰、内涵丰富,是城市、港口、航道三位一体的一个完整体系,堪称国内外罕见;该遗址考古工作是城市主干道向文物让路的典型事例。

    在为古港遗址“出圈”点赞叫好的同时,不少网友也在好奇,这座浮出水面的千年古港,究竟开出了怎样的“盲盒”,从海浪中淘出了哪些“好物”?

    2.png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

    瓯越之地,温州古城“朔门”之外,瓯江畔北埠之上,浙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与世界古航标江心屿双塔隔江呼应。

    很难想象,这片春日里的青绿之境,竟浸润了千年尘寰。

    透过古港遗址犹存的今貌,可窥其旧时光景。

    宋元时期,温州古城北城壕瓯江畔的北埠上,一道古城墙大门分隔出了府城内外。

    城外,是海浪翻涌、商船如织的港口;城内,是喧嚣热闹的街巷市集和馆驿商铺。

    3.jpeg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位于温州市鹿城区望江东路东段

    时至今日,古城水、陆城门相关建筑遗存、八座形制各异的宋代码头、一条木栈道、多组干栏式建筑、两艘宋代沉船、成片房址、水井尚存,重现了旧时温州古商港的基本轮廓。

    码头、沉船和海量商贸类货物,构成了商港的核心元素;各类文物遗迹,则印证了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的重要交通枢纽作用。

    古港遗址,究竟开出了怎样的“盲盒”?

    数以10吨计的古代瓷器残片,九成以上为龙泉窑产品。

    其他包括建窑、青白瓷及褐彩绘青瓷等,遗址中还出土漆木器、琉璃器、贝壳、植物标本等遗物。

    出土的各类“宝贝”中,占比90%的龙泉窑产品“唱主角”。

    这抹梅子青,无疑是穿越千年而来的一抹亮色。

    4.jpeg

    俯瞰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全景

    雨过天青云破处,梅子流酸泛青时。

    梅子青,乃龙泉青瓷登峰造极之色。

    古时,龙泉青瓷的核心产区为处州府,也就是处于瓯江上游的丽水,尤以龙泉为盛。

    浙闽赣交界处的龙泉,群山耸峙,山高林密,溪流纵横,瓷土资源丰富。

    2000多年前,龙泉人在此叙写了造青的传奇,开启了宋朝美学新境界。

    5.png

    南宋龙泉窑斗笠盏 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藏

    瓯江上游的龙泉溪,为水运创造了条件,从这里烧制的龙泉青瓷,经江河直抵温州。

    温州,一个因港而生、因港而兴的城市。早在战国时期,便入围全国九大港口之一,从江南造船基地到设立市舶司再到开埠通商,是江浙向海的重要站点。

    下游的温州朔门古港,大量的温州漆器、丝绸、经书等货物,经此远涉重洋。

    龙泉青瓷也经此重要贸易港口,走向世界,日渐成为中国外销瓷器的“主角”,成为大航海时代之前,中国推出的第一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商品。

    6.jpeg

    古时的港口风貌

    来看一组数据。14世纪元代后期到明初,在印度洋地区发现的中国瓷器中,龙泉窑占比在80%以上,在同期的东南亚和东亚地区,龙泉窑的占比约50%—60%。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龙泉窑在出口瓷器中所占的比例,可作为衡量一个港口重要与否的指标。大练岛沉船、南海Ⅰ号、华光礁以及福建漳州圣杯屿沉船,龙泉窑系的青瓷数量非常庞大。

    作为龙泉窑下游江海中转节点,温州朔门古港,既是龙泉青瓷外销的首要汇集港和始发港,更是通过宁波、泉州港等,令龙泉青瓷与世界贸易连为一体的重要中转港。

    7.jpeg

    瓷片

    沉船的木锚边上,道道墙基组成干栏式建筑,条带状的瓷片堆积带延伸开来。

    多处瓷片堆积,呈条带状,也有坑状,这些出土瓷器基本没有使用痕迹,多为从温州港多处经济腹地而来的贸易瓷器,应为运输、转运中产生的损耗品。

    光一条瓷片带,埋藏量就数以吨计,不禁令人咋舌。

    这上千吨青瓷中,“青瓷好物”不少!

    咱们简单来看两款:

    一是北宋晚期青釉篦划莲花折扇纹瓷碗

    8.jpeg

    北宋晚期青釉篦划莲花折扇纹瓷碗(图片来源:新华社)

    这款青绿色釉的瓷碗通体刻划了漩涡状团花纹、缠枝莲花纹、折扇纹等六种形式各异的纹饰,制作工艺精湛,做工讲究,充盈着流光溢彩的美学意境。

    9.jpeg

    古画中的茶具

    透过这枚瓷碗,可览古人风雅。宋代温州是重要产茶区,所产的片茶质优价好,茶和盏,成为当地文人士大夫点茶、斗茶闲适生活的必需品,也是畅销市场的“网红单品”。

    二是元代龙泉窑青釉八思巴铭文瓷碗

    10.png

    元代龙泉窑青釉八思巴铭文瓷碗

    温州首次出土了10余只八思巴文款元代瓷器。其中有一件元代龙泉窑青釉八思巴铭文瓷碗保存完整,在碗的内底,可以看到两个文字及其两侧的纹饰。

    据考证,这是一种已经失传的神秘文字——八思巴文。这是元朝忽必烈时期,“国师”八思巴创制的蒙古文字,世称“八思巴蒙古新字”。

    八思巴文属拼音文字,共有41个字母,细看它的字母表,可以发现藏文、梵文字母的身影。

    11.jpeg

    八思巴字母(标准体)

    这类文字,也是元代瓷器明显的时代标志。透过这件器物可见,当时的瓷器风格已烙上了深深的蒙古元素。据初步推测,这件元代瓷器上的八思巴文款应为吉利之意。

    不难发现,朔门古港遗址的遗物中,龙泉青瓷稳站“C位”,以实物记录着宋元历史。

    12.jpeg

    朔门古港遗址出土的部分遗物

    在千年窑火重新点燃的今天,当代匠人不断传承革新技艺,造艺新经典。

    在青瓷开片时的“叮咚”声响中,我们也期待更多新时代的“龙泉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