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文物动态
  • >
  • 浙江文物
  • >
  • 综合新闻
  • 湖州开展专项监督调研,聚焦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湖州在线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而历史文化更像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这座城市魅力之所在。

    作为一座拥有5000年文明史、近2300年建制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湖州自古以来都是一座有着“江表大郡,吴兴为一”赞誉的古城。溇港圩田、桑基鱼塘、湖学、制茶技艺、湖剧三跳、千金剪纸……这既是一笔有形的物质财富,更是一笔无形的精神财富。

    如何更好地去守护,如何更创新地去传承,如何在历史文化传承和城市更新发展中找到有效平衡,是今后湖州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更是让历史文化在新时代菰城大地焕发崭新光芒的关键。

    1.jpg

    聚焦“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的议题,今天,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贤龙率队,开展了一次专项监督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湖州天工羽毛扇有限公司、毘山考古遗址公园和湖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实地调研传统非遗项目发展现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等,并召开工作调研及专家座谈会,聚焦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中的责任落实、资金保障、人才培育等关键问题,共商对策建议。

    在听取了各相关部门情况汇报后,孙贤龙指出,自2014年成功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来,我市扎实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不断推动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2.jpg

    孙贤龙强调,当前,历史文化保护进入了新阶段,必须加强统筹联动、深度整合,全面发挥历史文化的政治经济社会功能。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文化强国、保护历史文化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保护历史文化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要深刻认识到,在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精彩湖州篇章的当下,重估城市价值、重振湖州雄风、重塑历史荣光意义重大,切实把历史的自豪感转化为现实的行动力;要持续加强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做到保护具体化,不断深化保护认知,强化规划引领,加快建设一批重要文博场馆,全力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要进一步提高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水平,坚持保护与利用有机结合,让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有效融入城乡建设;要完善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高效协同机制,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强化必要资金保障,集中财力办大事,集成力量办好事,集中精力办成事,为加快建设“人文新湖州”,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闵云,副市长阮叶萍参加。

    记者:胡熠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