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文物动态
  • >
  • 浙江文物
  • >
  • 重大会议
  • 遗址博物馆与中华文明探源论坛在浙江良渚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3月29日-31日,由中国文物报社、浙江省文物局、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良渚博物院(良渚研究院)、浙江省博物馆学会遗址馆专业委员会承办的“遗址博物馆与中华文明探源论坛”在杭州召开。

    1.jpg

    此次论坛立足于新时代文物博物馆工作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邀请全国60多位遗址博物馆同仁和专家学者,围绕“遗址博物馆与中华文明探源”主题,进行跨学科、多维度的交流和研讨。

    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2.jpg

    柳士发在致辞中说,建在早期中国重要遗址之上的博物馆是展现“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成果的基地,承担着讲述中华文明故事的时代使命。此次论坛围绕“遗址博物馆与中华文明探源”主题,探讨遗址博物馆在中华文明探源中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如何更好地做好出土文物、遗址的价值传播和内容阐释工作,进一步助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深入开展,扩大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3.jpg

    郑建华指出,浙江历来高度重视大遗址保护展示和遗址博物馆建设工作,虽然已在考古遗址公园和遗址博物馆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遗址博物馆建设及大遗址保护展示方面还有不少世界性的难题有待于去探索和攻破。借由此次论坛,希望各位能为浙江的大遗址保护和遗址博物馆的发展建设把脉问诊、献计献策。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曹兵武、南方科技大学社科文博中心教授高大伦做主旨发言。

    4.jpg

    会上,良渚博物院、陶寺博物馆、石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遗址单位代表做交流发言。

    5.jpg

    下午分论坛,与会代表围绕“遗址博物馆在中华文明探源中的作用”“遗址博物馆如何更好地做好价值阐释与内容展示”两个议题进行讨论。

    6.jpg

    此次参与论坛的遗址博物馆,大多建在早期中国重要的遗址之上,反映了中国古代文明起源的“高光时刻”,它们大多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相伴,以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

    7.jpg

    9.jpg

    良渚博物院

    这些遗址博物馆往往具有多种资源优势,很多还是世界文化遗产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各级风景名胜区和旅游景区和各级历史文化名城(村、镇)等,总体质量较高。

    论坛旨在促进各遗址博物馆以及专家学者、业界人士的深入交流,为遗址博物馆的发展建设献计献策;凝聚遗址博物馆、遗址公园等相关机构的力量,加强遗址博物馆建设和管理的合作与创新,守护传承中华文明优秀成果,肩负时代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为继续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做更进一步的探索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