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文物动态
  • >
  • 浙江文物
  • >
  • 名城保护区
  • 舟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获批
    发布时间:2023-03-30 来源:舟山晚报

    W020230328526876421115.jpg

    日前,《舟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保护规划》)获省政府批复。

    舟山是全国唯一群岛型历史文化名城,海洋历史文化遗存丰富。1991年10月,舟山被省政府批准为首批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因原有规划于2020年到期,为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名城及其历史文化遗存,市住建局协同市资源规划局启动修编了新的《保护规划》,为舟山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更新发展提供了法定依据。

    构筑“一核五片、双廊多点”的整体保护格局

    《保护规划》加强顶层设计,按照“应留尽留、应保尽保、应控尽控”原则,强化市域一体化历史文化遗产管控要求,确定“市域-历史城区及周边环境-历史文化街区及历史地段-不可移动文物及历史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五个保护层次,构建了全域全要素全周期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体系。

    在市域层面,《保护规划》构筑了历史文化遗产“一核五片、双廊多点”的整体保护格局。其中,“一核”指定海历史城区及周边环境;“五片”指与舟山核心历史文化价值密切相关的五大文化遗产集聚片,分别为普陀山-朱家尖文化遗产集聚片、马岙-白泉文化遗产集聚片、金塘-岑港文化遗产集聚片、岱山-嵊泗文化遗产集聚片、六横-虾峙文化遗产集聚片;“双廊”指海上丝绸文化遗产廊道和陆海朝圣文化遗产廊道;“多点”指市域范围内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古文化遗址、海防抗战遗址遗迹、水下文物遗址、传统渔港、传统街巷、名人故居、红色遗址遗迹、工业遗产等。

    市域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类型主要涵盖自然环境要素及历史人文要素,重点保护自然保护地4处、风景名胜区4处、自然岛屿10座、自然山脉32处、森林公园2处、护城河2处、水库20座、重要河道水系28条、文化遗产集聚片5片、文化遗产廊道2类、历史文化名镇名村5处、传统村落12处、古文化遗址群5处、海防抗战遗址2处、海防抗战遗迹43处、摩崖石刻11处、水下文物遗址9处、传统渔港10处、传统街巷17处(不含历史城区范围)、名人故居31处、近代抗战遗址片区3片、红色遗迹48处、工业遗产7处、古树名木1827株、特色林荫路6条。

    强化老城空间格局,保护定海古城及周边环境

    定海历史城区及周边环境共同组成了市域历史文化核心。《保护规划》明确了历史城区的范围,即定海古城城墙遗址围合的方形区域,北至环城北路,南至解放西路、解放东路,东至环城东路,西至环城西路,西北处跨越镇鳌山,总面积为93.18公顷。

    《保护规划》提出,保护与定海古城选址、营建相关的整体山水历史格局,即历史城区及周边环境的“七山两岛一古城、一城四门四八街、一寺五楼十八院”。其中,“七山”指竹山、海山、镇鳌山、擂鼓山、长岗山、东山、东岳宫山;“两岛”指大五奎山岛、小五奎山岛;“一古城”即定海古城;“四门”指定海古城原东门(丰阜门)、南门(文明门)、西门(太和门)和北门(永安门);“四八街”指历史城区48条传统街巷;“一寺”指祖印寺;“五楼”指瞭望楼、御书楼、望海楼、奎光阁、文笔峰;“十八院”分别为吴家大院、毕家住宅、蓝府大院、林氏民居、陈氏民居、徐氏住宅、王克明老宅、王顺成住宅、刘坤记大院、朱家住宅、许毅住宅、陆家大院、陈坤住宅、康五房老屋、金家住宅、丁义二老宅、刘鸿生故居、戴家老宅。

    《保护规划》转变原有重视建筑单体保护思路,强调加强街巷街区、空间格局的整体保护,明确坚持优先保护,“保留、保护、修缮、改善、整治”多种手段相结合原则,持续推进历史城区环境改善、设施完善和品质提升。比如,将48条传统街巷细分为三类保护等级,强化重点地段建筑高度管控和建筑风貌引导,保护好传统城市风貌。其中,建国路、书院弄、柴水弄等10条为一类保护街巷,总府弄、石柱弄、城隍庙弄等24条为二类保护街巷,昌国路、县前街、芙蓉洲路等14条为三类保护街巷。

    《保护规划》还提出,重点保护中大街、东管庙弄、留方路、东大街4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海山、竹山-海滨2处历史地段等。

    保护与利用并举,让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

    《保护规划》提出,在市域范围内严格保护已公布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55处、文物保护点67处、现存“三普”文物登录点800处、历史建筑153处。同时,建议提升18处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等级,推荐新增不可移动文物38处。

    《保护规划》提出,保护舟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381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项、省级38项、市级81项、县(区)级256项。重点保护流传于舟山群岛的海洋文化、宗教文化、海防文化、民俗文化以及戏曲、美术等传统人文艺术、民间节庆、信仰和传统文化空间。

    舟山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如何更好地展示与利用?《保护规划》明确,建立“一带一环二轴五线二区多点”的展示格局。其中,“一带”为鸦片战争文化集中展示带;“一环”为古城城墙遗址展示环;“二轴”为历史文化展示与利用轴;“五线”为军事文化揽胜拾遗之路、古建匠心民居怀旧之路、文房四宝书香风雅之路、海天禅佛观光朝圣之路、鸦片战争文化体验之路5条展示利用主题游线;“二区”为鸦片战争文化集中展示区、古城历史文化集中展示区;“多点”为历史城区及其周边重要的活态文化、多元宗教及民俗文化展示点。

    《保护规划》提出,通过展示体系的建立,整合现有历史文化资源,多层面、多角度展现舟山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提高公众了解、热爱和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意识,提升城市品位与知名度,从而促进旅游业及各项社会、经济事业的发展。

    翁履平 沈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