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公共服务
  • >
  • 展览资讯
  • 来中国丝绸博物馆品味丝绸里的宋韵文化
    发布时间:2023-03-28 来源:杭州日报

    近日,“一曲新词:宋韵文化创新艺术作品邀请展”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从极具风雅的宋词意境中汲取创作元素,邀请了国内60位著名的当代工艺美术大师、时装设计师等创作系列艺术作品,阐释宋韵美学在当代艺术设计中的创新表达,为观者打造了一场以四季节气为线索的当代雅致生活。

    中国丝绸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览分为四个单元,展出了120余件作品,每个单元都很有看点:

    “第一单元主题为‘春日游’,大家可以在这里感受色彩与线条,艺术家通过百花盛开等春日景象,创作出了当代时尚领域的精品之作。第二单元以衣、绣、染为媒,以荷为题进行创作,主题为‘芙蓉醉’,非常有意境,大家可以沉浸式地了解宋代民间的审美情趣和其独有的浪漫。”

    那么,宋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呢?来到第三单元就可以找到答案了。在这里,艺术家创作的香炉、茶巾、屏风,构成一幅自宋而来的闺房画卷,如一位位婉约清丽的少女,抒发对家国的关切、人生的体悟、爱人的思念和那一份独有的美丽孤独,不卑不亢,婉转流连。

    配合展览,丝博馆还会举行宋韵服饰主题文化沙龙、簪花游园等系列活动,带大家全方位地体验宋人的优雅生活,敬请期待。

    通讯员 楼航燕 记者 俞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