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文物动态
  • >
  • 浙江文物
  • >
  • 领导活动
  • 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一行赴金华调研指导文物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6 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3月23日至24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一行赴金华市调研指导文物工作,强调要进一步抓好落实文物安全保护责任、加大文物活化利用力度、提升乡村博物馆建设质量等工作。

    1.jpg

    杨建武指出,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一定要守护好。要增强文物保护责任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保护文物不遭毁损丢失;要完善责任机制,将属地党委政府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产权人使用人直接责任落实落细;要发动社会力量,通过组建文物保护志愿者队伍,争取每处文保单位都有1名以上护宝志愿者。

    2.jpg

    杨建武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文物活化利用力度,对照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中“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要求,深入挖掘梳理当地历史文物资源,做好价值研究阐释工作,通过多渠道多形式进行价值传播和活化利用,充分发挥其促进人民群众提升文化自信自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3.jpg

    杨建武指出,乡村博物馆建设重点要从强调“量的增加”调整为注重“质的提升”,接下来要着力抓好乡村博物馆提升工作,进一步理清展陈脉络,深入解读展品内涵,深挖本土文化元素,让乡村博物馆在传承文化基因、留住乡愁记忆、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调研组一行实地检查了延福寺、太平天国侍王府、八咏楼等文保单位,考察了金华市博物馆以及武义县婺瓷展示馆、山村老报馆、岭上翠谷竹编文化展示馆等乡村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