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公共服务
  • >
  • 展览资讯
  • “西方银器展” 在杭州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杭州日报

    近日,“盛宴:18至20世纪西方银器展”在杭州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主办,杭州博物馆、香港两依藏博物馆联合承办,得到钱江海关的支持。展览将持续到7月16日。

    银器,作为一种物质文化载体,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欧洲自中世纪以来,将银器视为权力、地位与教养的组成部分,有着深刻的时代烙印。本次展览以“盛宴”为主题,共展出香港两依藏博物馆藏西方银器80套/件,杭州博物馆藏珍贵文物36件/套。通过18至20世纪西方银器以“场景再现”贯穿展览主线,从侧面反映出工业革命前后,西方社会生活与艺术思潮的嬗变。

    1936年Fisher家族晚餐餐具是本次重磅展品之一。据悉,这套餐具可以为25人提供晚餐服务,由美国工业家Lawrence P.Fisher(1881—1961年)在1928年下订,1936年以惊人的26.6万美元高价完成制作。这套餐具中包括一对烛台;椭圆形餐桌摆设;六件套连托盘茶或咖啡用具;25人份的鸡尾酒杯,酒瓶及托盘;超过150件的大浅盘、碟、盘、碗、托盘和盐瓶。每件银器的设计都采用欧洲新古典主义和洛可可风格。其中,鸡尾酒杯底座装饰有名贵的青金石,极尽奢华。(通讯员 杨潇 记者 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