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政务公开
  • >
  •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002482349/2023-00042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物
    发布机构 浙江省文物局 成文日期 2023-03-13
    文  号 浙文物〔2023〕45号
    浙江省文物局关于开展2024年度浙江省文物保护科技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发布日期:2023-03-20

    各市、县(市、区)文物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良渚遗址管委会,西泠印社社委会,各省级文博单位,有关高校及科研院所:

    为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我省文物事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进国家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区域创新联盟(浙江省)发展,我局决定面向全省文物、博物馆单位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2024年度浙江省文物保护科技项目申报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重点研究方向

    (一)围绕我省文物保护领域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在考古调查和发掘、文物保护和修复修缮、文物风险评估与预防、文物安全监管与防控、文物价值认知、文物传承利用等方面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进一步增强我省文物保护利用科技支撑能力。

    (二)围绕国家“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对具有浙江区域特色的文物资源进行深度挖掘和创新,研发文物数字体验产品,在教育、旅游、动漫、设计等方面开展应用,让文物“活起来”。

    浙江省文物保护科技项目优先资助体现多学科交叉集成、具有较好应用前景的文物科技研究,鼓励区域创新联盟各成员单位开展协同攻关,对于增强浙江省文博单位科研实力的项目予以适当倾斜。

    二、项目负责人及成员

    (一)项目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须提供两名同专业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书面推荐意见。

    (二)项目负责人必须是项目实施全过程的实际组织者和指导者,应有三分之二以上时间担负实质性的研究工作。

    (三)项目负责人已承担省文物保护科技项目且2023年底前无法结项的,原则上不得作为申请人申报新项目。项目组成员参与的项目一般不能超过2项。

    三、项目申报及立项

    (一)各项目申请人完成《浙江省文物保护科技项目申请书》(见附件)的在线填报和纸质文本填报,并于2023年4月25日前上报浙江省文物局。 在线填报网站为浙江博物馆公共服务综合平台(网址:https://www.zjmuex.com),在该平台首页下方点击“科技申报”进入申报平台;咨询在线申报技术问题,请在申报平台打开资讯信息“文物保护科技项目申报平台微信群加入方法”,扫描二维码进入“文物科技申报平台”工作群。申请书纸质文本,市、县区级申报单位需经当地文物主管部门审核盖章后上报,省级及以上单位直接上报省文物局。

    (二)申请书纸质文本报送一式7份,其中1份为原件,采用A4纸印刷,普通纸质材料作为封面,不采用胶圈、文件夹等带有突出棱边的装订方式。

    (三)浙江省文物局将组织相关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立项项目,并与项目承担单位签订《浙江省文物保护科技项目任务书》,项目承担单位与相关合作单位需同时签订合作协议。

    请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做好2024年度浙江省文物保护科技项目的申报工作。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徐昕韡,0571-88889009、13957021797;金萍,0571-88825755、13858050321。

    地址:杭州市拱墅区教场路26号浙江省文物局。

    邮编:310006。

    附件:浙江省文物保护科技项目申请书.doc

    浙江省文物局    

    2023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