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公共服务
  • >
  • 展览资讯
  • 透过这些物品,能看到一个怎样的宋朝?
    金华兰溪市博物馆一条来自宋代的棉毯火了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浙江在线

    最近,金华兰溪市博物馆一条来自宋代的棉毯火了,不少人来到展柜前一探究竟:这条棉毯到底藏着什么玄机?除了棉毯,兰溪市还有哪些宋代宝藏?透过这些物品,能看到一个怎样的宋朝?

    回溯

    被一件宋代“奢侈品”改写的历史

    “这条棉毯长2.51米、宽1.16米,最起码需要2到3个人才能进行纺织,而且要专门定制一个纺织机,放在宋代可以说是一件奢侈品,是非常有实力的人家才能够拥有的。”兰溪市博物馆馆长郑建明表示,这条棉毯是国内迄今为止发现最早、最完整的唯一一条南宋棉毯。

    在纺织这条独一无二的棉毯时,宋代工人采用了双面拉毛工艺。“这展现了宋人高超的纺织技术,可以推断出兰溪当时有发达的纺织业,而且改写了元代黄道婆带回棉纺织技术的历史,将棉纺织史向前推进了约100年。”郑建明表示。

    1.png

    密山棉毯 兰溪市博物馆供图

    不仅改写了历史,这条棉毯背后,还牵扯出千里姻缘的佳话。棉毯的主人是南宋进士潘慈明的妻子高氏,她是宁波鄞州人。“古代讲究门当户对,但潘慈明是五品官员,而高氏的父亲为三品官员,高氏为何下嫁?”原来,高氏的父亲高闶曾师从潘慈明的父亲潘杲,高闶曾和潘杲替儿女定下婚约。

    此外,通过高氏的墓葬中出土的木梳、铜镜、粉盒等物品,人们得以看见一位宋代贵族女性的日常,诗词中“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也变得具象。“一条棉毯折射出宋朝经济、文化、城市风貌和社会风俗等方方面面。”郑建明表示。

    重现

    宋代文人士大夫的雅致生活

    除了棉毯,在笔墨纸砚、香炉、酒具等宋代文人雅士的日常用品中,也可以窥见他们的生活。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描绘了南唐大臣韩熙载夜宴宾客的历史情景,在画卷的“暂歇”部分,一位绿衣侍女举着放有温碗注子(用于温酒)的托盘。

    而在兰溪市博物馆的馆藏中,就有造型类似的银注碗,画中的物品仿佛走进现实。“观众们就可以知道,原来士大夫们闲暇之余会喝点小酒,还要用温酒器温酒。”郑建明介绍,在去年八婺宋韵·金熠银辉的展览中,展厅里设置了仿宋代宴饮的场景,观众们可以沉浸式体验宋韵。

    2.jpg

    八婺宋韵·金熠银辉展览 兰溪市博物馆供图

    除了饮酒,焚香、饮茶也是文人士大夫们的爱好。在兰溪市博物馆内,还有各种香匙、香盒、茶匙等文物。通过观察这些器具,观众们不仅能够了解古人如何在书房里摆放香炉、笔墨纸砚,“还能够从茶具中知道他们怎么喝茶,还原出宋代士大夫们非常雅致的生活方式。”郑建明表示。

    传承

    创新策展思路,见文物见历史

    让文物活起来、会说话,这是郑建明推广宋韵以来的想法。因此在“寻宋·一张南宋棉毯的故事”展览中,兰溪市博物馆用四个问题串起了整个策划。

    “以前展览很直白,直接告诉大家这是什么。而这次的展览让游客带着问题走进博物馆,激起他们的好奇心,展览看完之后会有深刻记忆。”郑建明认为,一条棉毯就是一面镜子,能够折射出宋代的社会生活,通过棉毯的小切口讲大故事,来解读兰溪的宋韵文化,见文物见历史。

    3.jpg

    密山棉毯展览 兰溪市博物馆供图

    去年,兰溪市博物馆推出八婺宋韵·金熠银辉展览的同时,还有宋代四大雅事(插花、焚香、挂画、点茶)体验服务。在创新策展思路,打造沉浸式体验之外,兰溪市博物馆还推出了一批文创产品,金鱼袋饰样式的佛手绿豆糕、兰溪开国铜印样式的陈皮红豆糕等,“让文化一步到‘胃’。”郑建明表示,未来会继续举办展览,与学术界、出版社、媒体等开展合作,用兰溪的文物来更好地讲兰溪的故事,也欢迎更多市民前来参观。

    4.jpg

    文物“宋”点糕点 兰溪市博物馆供图

    (见习记者 田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