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公共服务
  • >
  • 专题工作
  • >
  • 浙里看•乡村博物馆
  • >
  • 经验交流【已归档】
  • 多措并举 协同推进 建设品质有“嘉”的乡村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作者:周凯宇

    乡村博物馆是留住乡愁、传承乡土文化的重要载体,对于促进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有着深远影响。嘉兴市文物局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乡村博物馆,立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能打造乡村“10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根据安排,全市2022年新建、改造提升乡村博物馆31家,规划分布上遍及全市6个县(市、区),包含地域历史文化、革命文化、名人文化、民俗文化以及产业发展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内容,突出“一村一馆一品”的鲜明地域性,生动展现嘉兴作为江南水乡、历史名城、才墨之薮和革命摇篮的地方特色文化,打造一批既“接地气”又“高品质”、既“富脑袋”又“富口袋”、既符合建设标准要求又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乡村博物馆。

    高度重视,锚定目标“推”进度

    前期,嘉兴市文物局与各县(市、区)充分沟通、共同确定分解任务清单,明确目标责任。分别于1月26日和5月19日两度组织召开全市文物系统工作会议,就嘉兴市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在2月18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2022年“浙文惠享”民生实事工作视频推进会后,我局立即组织专项检查组,实地检查并指导南湖、嘉善、平湖、海宁和桐乡共25家乡村博物馆。严格按照《浙江省乡村博物馆建设指南(试行)》和建设进度核验标准,紧锣密鼓地推动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

    嘉兴市文物局召开条线会议重点部署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

    深挖特色,更新风貌“提”精度

    为争先创优、打造精品,嘉兴市文物局专门制定《嘉兴市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全省乡村博物馆建设业务培训班。高质量完成我市浙江省第一批乡村博物馆验收工作,平湖市钟溪酒文化展示馆、海宁市云龙蚕桑记忆馆、桐乡市苏作红木博物馆顺利通过省文物局验收认定并向社会公布。5月26日,省文物局杨建武局长赴桐乡市调研指导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充分肯定嘉兴市乡村博物馆建设阶段性成果,并就提升博物馆水平提出指导意见。6月23日至24日,嘉兴市文物局组织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博物馆有关专家赴各县(市、区)开展乡村博物馆建设督导检查工作,对督查发现问题下函要求落实整改,以扎实做好乡村博物馆品质提升工作。

    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在桐乡市调研指导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

    多管齐下,协同推进“抓”力度

    6月15日,嘉兴市文物局印发《关于加强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的通知》,出台一系列举措深化落实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一是要求各地按照工作流程规范推进乡村博物馆建设,有关建设和改造提升方案需经评估审查方可实施;二是提前谋划部署2023年乡村博物馆任务指标,做到提高标准、自加压力,结合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等文化和旅游资源,尽快启动2023年乡村博物馆建设筹备工作;三是建立嘉兴市级乡村博物馆专家库,确定国有博物馆结对帮扶乡村博物馆名单,形成“三带一”(当地文物部门和两家国有博物馆共同对接一家乡村博物馆)帮扶指导工作格局。

    嘉兴市出台一系列举措加强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

    嘉兴市文物局组织开展乡村博物馆督导检查

    加强宣传,运行管理“强”密度

    一是强化与“读嘉APP”等各类新闻媒体合作,以多种渠道宣传乡土文化和乡村博物馆品牌,满足公众文化需求;嘉兴市文物局“心游嘉兴”视频号推出“嘉兴市乡村博物馆巡礼”系列短视频,扩大乡村博物馆影响力和知名度,使乡村博物馆建设成果更好为人民群众所共享。二是推广“嘉行码•文旅绿码”应用工作,将预约参观制落到实处;鼓励各地乡村博物馆在确保疫情防控、文物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规模适当的线下研学游活动;促进乡村博物馆利用“云展览”(线上虚拟游)和“云直播”等线上推广形式,策划推送更多优质数字文化产品。三是长效管理乡村博物馆运维工作,定期组织乡村博物馆评估检查,推动乡村博物馆服务管理持续优化,充分发挥社会教育职能,持续探索创新发展模式。

    海宁市云龙蚕桑记忆馆

    平湖市钟溪酒文化展示馆

    桐乡市苏作红木博物馆

    “精神共富,文化先行”,嘉兴市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意识,积极探索乡村博物馆在结合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等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动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更多可能性,进一步抓好抓实嘉兴市打造高品质乡村博物馆各项任务,力促嘉兴市乡村博物馆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嘉兴市文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