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公共服务
  • >
  • 专题工作
  • >
  • 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系列活动
  • >
  • 各地动态【已归档】
  • 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越城区坡塘村把“走”出去的珍贵文物“复制回来”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作者: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图片来源:绍兴博物馆

    一场“宝贝回家——绍兴博物馆馆藏出土文物回乡”展示活动,唤醒了越城区鉴湖街道坡塘村文化。

    坡塘村是知名古村落。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绍兴博物馆将该村出土的49件文物展览在坡塘云松客厅,让村民观看。这些文物从新石器时代到明代,各个时期都有,有石器、玉器、玛瑙、水晶,也有陶瓷和青铜,从兵器到生产工具、日用品,品类繁多。伎乐铜屋、云纹玉环、龙纹铜阳燧等文物展出后,许多村民感到惊讶:原来自己生活的地方,还出了这么多宝贝。

    图片来源:绍兴博物馆

    1982年,坡塘村狮子山脚下的知青砖瓦厂,在取土时发现一座大型古墓葬。这就是浙江重大考古发现坡塘村狮子山306号土坑墓,共出土1200多件文物。墓中出土最珍贵的是伎乐铜屋,是我国首次发现的先秦铜屋模。墓中还出土了玉虎、玉璧、玉龙、玉蝉、玉龙、月牙形玉佩等珍贵文物。考古人员从出土的青铜器铭文中找到了线索,经考证研究确认,这是一座徐国的贵族墓。这次“宝贝”回家有10件文物就是坡塘村狮子山306号土坑墓中出土的。

    图片来源:绍兴博物馆

    绍兴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说,坡塘村是文物出土大村,历年来,该村村民自觉上交给绍兴博物馆的文物就有228件,这次展览的文物有39件是坡塘村民上交的。活动之所以名叫“宝贝回家”,就是让绍兴博物馆馆藏的49件坡塘出土的珍贵文物,回到坡塘村展出,让村民看到这些从自己家乡出土的宝贝,表彰他们的贡献,激励坡塘村民为保护国家遗产继续“添砖加瓦”。

    图片来源:绍兴博物馆

    坡塘村至今保存着春秋战国时期越国重要水利设施遗迹,是越国大夫范蠡养鱼之地,范蠡筑坝、刘秀避难等许多民间传说,至今在这一带流传。“宝贝回家”唤醒山村文化记忆,让村民有了自豪感。村里已决定,把村里出土的珍贵文物按1∶1比例复制,陈列在乡村博物馆里,并把坡塘出土的国宝复制放大,做成村庄地标。坡塘村要走得更远,就要以文化激活村庄,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讲好文化故事,使坡塘这个古老的村庄更有灵气,更有底蕴,更好地走向未来。(首席记者 周能兵/文)

    本文由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编辑整理

    信息来源: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