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公共服务
  • >
  • 专题工作
  • >
  • 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系列活动
  • >
  • 主场活动【已归档】
  • 让珍贵遗产活起来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宁波主题活动轮番上演
    发布时间:2022-06-13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记者黄银凤 通讯员胡学才

    昨天,20余名小朋友和家长在北仑梅山街道参加“寻梦非遗”非遗研学游活动。图为观看梅山舞狮。(许天长 孙肖 摄)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主场(奉化)系列活动现场,宁海耍牙表演。(江涛 黄银凤 摄)

        昨天是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围绕这个特别的日子,宁波各地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轮番上演。

        昨天,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浙江主场(奉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奉化城市文化中心(奉化博物馆)举行。

        “不久前,奉化博物馆在全国近3000家文博单位PK中,傲视群雄,脱颖而出,一举摘得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桂冠,实属不易。”活动现场,浙江省文物局负责人表示,要保护传承利用好珍贵遗产,让它们与教育互动、与科技联姻、与创意嫁接、与旅游融合,在新的时代焕发新的光彩。

        活动现场,《越地藏珍——浙江馆藏文物大典》丛书首发,“诗画浙江宝藏游”系列活动同步启动,“新时代浙江考古十大发现”现场发布并颁奖。奉化区青云村史馆等4家宁波市首批浙江省乡村博物馆被授予牌匾。

        “在家门口近距离接触全省各地的文化遗产,真是大饱眼福。”市民罗女士表示:“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恰逢周末,带她过来参观学习,受益匪浅。”

        昨天,鄞州在首南街道李惠利故居旁举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围绕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鄞州推出“说宋韵 看宋韵 知宋韵”和“学非遗 用非遗 秀非遗”等形式多样的遗产日活动,展现文博行业特色,推动宋韵文化融入群众生活。

        据悉,为了更好地保护宁波商帮历史文化遗存,鄞州区文物部门对李惠利故居进行陈列布展和活化利用,策展“第三种财富——李惠利先生惠心利人助学兴医回顾展”,按时间线平实地记录了李惠利家族发展的前世今生,弘扬李惠利先生的爱国精神和“宁波帮”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