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公共服务
  • >
  • 专题工作
  • >
  • 浙里看•乡村博物馆
  • >
  • 经验交流【已归档】
  • 坚持“一套举措”打造乡村博物馆建设“杭州样板”
    发布时间:2022-05-17 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作者: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桐庐县莪山畲族馆

    建德市浙江大学西迁建德办学旧址

    2021年5月,中宣部、国家文物局等九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了“类博物馆”的概念,提出整合不同层级博物馆发展,实施类博物馆培育计划的要求,鼓励将具有部分博物馆功能、但尚未达到登记备案条件的社会机构,纳入行业指导范畴,做好孵化培育。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研究认为应当通过系列举措,下发了《关于推进<杭州市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5年)>乡村(社区)博物馆建设的通知》,各区(县、市)文物部门,开展了第一次类博物馆摸底调查,全市共有250多家,其中,展厅面积100平方米以上、藏品数量超过50件、开设1个以上基本陈列、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的有近100家。

    2022年初,在多轮遴选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局党组研究确定了首批认定对象名单。1月,“乡村博物馆”作为“浙文惠享”的重要内容被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3月,“乡村(社区)博物馆”被列入杭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4月8日,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成功召开全市乡村(社区)博物馆建设推进会,启动结对共建工作。4月底完成了省、市政府民生地图数据贯通。

    不仅如此,杭州还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结对共建举措,有效利用国有大馆经验、资源和人才优势推进乡村(社区)博物馆提升。不断拓展帮扶资源,局机关党支部、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杭州日报、杭州网等积极加入结对帮扶队伍,有效引入党建、科研、媒体等社会机构力量;提升乡村博物馆质量的同时,谋划开展长期性乡土文化挖掘、研究、展示、宣传等基础工作,储备好五年内建设项目库。

    4月下旬,萧山区葛云飞故居纪念馆、临平区杭州江楠糕版艺术馆、桐庐县莪山畲族馆、建德市浙江大学西迁建德办学旧址等4家乡村博物馆顺利通过省文物局验收认定。在“国际博物馆日”浙江省主场活动上,四家馆作为全省第一批乡村博物馆代表参加了授牌仪式,与此同时,杭州市也正式发布了第一批乡村(社区)博物馆名单(50家)。

    乡村(社区)博物馆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市民百姓的“共建”参与,市园林文物局联合杭州日报开展“我身边的乡村(社区)博物馆”荐馆活动,活动将邀请全社会加入让乡村博物馆“活起来”的队伍建设中来——提供项目库线索,贡献建设发展“金点子”;解读价值,传播文化,讲述与乡村博物馆的故事;期待社会各界与乡村(社区)博物馆的全面联动,快来参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