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文物动态
  • >
  • 浙江文物
  • >
  • 考古发现
  • 古港遗址考古成果登上“天花板”级文物报刊
    温州将成立考古专家组破解“沉船之谜”
    发布时间:2022-12-07 来源:温州都市报

    近日,中国文物界“天花板”级专业报刊——《中国文物报》专题报道了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成果及专家论证会发言摘编,引发业界对该考古成果的高度关注,多位专家提出对“沉船之谜”开展后续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方面透露,我市将成立考古专家组破解“沉船之谜”。

    《中国文物报》12月2日以三个整版的篇幅刊登了《温州朔门古港遗址——海丝港口考古“重要发现”》《实证千年商港 再现海上繁华——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成果专家论证会专家发言摘编》两篇文章。从水门头发掘区、邻江港口发掘区、瓮城发掘区、丰富遗物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朔门古港遗址考古成果,并且汇聚了国内数十名专家的论证观点。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昨天称,朔门古港遗址是温州作为千年商港的坚强实证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绝佳阐释。从遗址的价值和保存状况来说,它也是最完美的海丝遗址之一,堪称近年来我国海洋考古、城市考古的重大收获。此次朔门古港遗址考古成果登上《中国文物报》,是行业、专业领域对于该项考古成果的高度认可。

    在《中国文物报》的报道中,武汉理工大学船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蔡薇这样认为:朔门古港遗址的考古发现,几乎包括了古代航运的重要要素,呈现出一个古代江海交通运输的完整系统。特别是古港中的两艘宋代沉船,它们是集动态、静态于一体的舟船标本。对更好地揭示在船港航运系统中的古代舟船船型和工艺特征属性,具有重要意义。

    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刘团徽表示,被打捞出来的南宋沉船残骸,存放在防冻防潮的保护地点。而另一艘北宋沉船由于打捞难度较大,仍在古港遗址原地。近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专家们将推进对“沉船之谜”的破解工作,筹建专门对沉船残骸的科技研究和保护工作的部门和专家组。今后,将有国内更顶尖的专家和技术团队来温破解“沉船之谜”。

    《中国文物报》由国家文物局主管,担负着文物工作宣传重任,是全国文化遗产领域权威行业报、专业报。

    温都记者 金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