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文物动态
  • >
  • 浙江文物
  • >
  • 文物保护
  • 浙江龙泉:清单促改 护好古城文化命脉
    发布时间:2022-12-07 来源:新华网

    “龙泉市文物保护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涉及文物保护及修缮等问题,需要市委市政府引起关注……”5月,龙泉市委巡察回访检查组在回访市文广旅体局和小梅镇时,发现了该市在文物保护方面存在保护机构不健全、制度机制不完善、巡逻系统运行不顺畅等问题。

    为推动问题有效整改,龙泉市委巡察机构和相关监督部门开展联动监督,围绕“重大巡察问题清单”与文物保护防盗、防倒等关键环节开出监督清单,实行动态跟踪。9月,“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人防技防监管工作存在漏洞”问题作为重大巡察问题被纳入浙江省委“七张问题清单”问题。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龙泉市现有古窑址、古建筑等文物保护单位970处,其中大窑龙泉窑国家遗址公园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如何保护好古城的“根”和“魂”,做好“后半篇”文章,龙泉市利用“七张问题清单”整体智治系统推动闭环整改,打出了系列“组合拳”。

    在收到清单后,龙泉市深入排查文保工作管理体系、运行巡逻系统等方面存在的漏洞,生成“文保岗位风险清单”“文保制度风险清单”两大清单;引入第三方龙泉市龙安保安公司,对大窑遗址24小时无间断巡逻,弥补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力量不足缺陷;向国家文物局申请大窑龙泉窑遗址安防工程专项保护资金。龙泉市委巡察机构和相关监督部门同步发力,对“人防、物防、技防”、专项资金使用、文物活化利用等具体整改措施进行全方位监督。

    此外,龙泉市成立了“龙泉市文物安全工作协调机制领导小组”,制定了《龙泉市文物安全管理制度》,优化了《龙泉市文物安全防范责任体系》,推进了《大窑龙泉窑遗址保护区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意见》,全面构建市、乡、村三级文物安全管理网络。同时,龙泉市还积极做好保护和利用文章,探索建立古窑址文物价值转化机制,如通过“文化联姻故宫”和京东故宫店合作推广13款龙泉青瓷文创产品。(吴土玲 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