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公共服务
  • >
  • 收藏鉴赏
  • >
  • 珍品赏析
  • 每日一见|明 项圣谟 《垂纶小影图轴》
    发布时间:2022-12-05 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作者:浙江省文物鉴定站

    微信图片_20221205141929.jpg

    明 项圣谟 《垂纶小影图轴》

    署款:秋雨歇,秋云发。把钓竿,来清樾。即垂纶,饵不设。水深深,峰险绝。笑尔气如虹,笑尔骨如铁。岁月自悠游,触景翻吟舌。

    此余自题垂纶小影之作,寓幽澜之梅花庵,久不弄笔墨,偶乘余酣,漫为拈出,并忘迂拙云。胥山樵项圣谟识。

    印文:真乐、岳川之灵、项孔彰记书画、项圣谟翰墨记、项孔彰留真迹与人间垂千古

    藏地:西泠印社

    项圣谟(1597-1658),字逸,后字孔彰,浙江嘉兴人。祖父项元汴为明末著名书画收藏家,项圣谟自幼受家庭熏陶,精研古代书画名作。其项圣谟学画早年从文徵明入手,后直接向古人学习,取宋人用笔周密,兼元人韵致。画面布局大开大合,意境明净清雅,结构严谨而富于变化,笔法简洁秀逸,气韵高雅,富有书卷气。

    项圣谟善于从生活中摄取素材,他的画贴近现实,造型准确,一反当时潦草粗疏,追求“逸笔草草”的画风。吴山涛在题项圣谟《秋声图轴》曾说到:“孔彰先生为予老友,作画必凝神定志,一笔不苟,予常嗤其太劳。君曰:我辈笔墨,欲流传千百世,岂可草草乎?旨哉其言也。”项圣谟的绘画在当时的画坛上别树一帜,有“士气作家俱备”的称誉。

    图片选编自《浙江馆藏文物大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