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文物动态
  • >
  • 行业资讯
  • 乡村博物馆要建好更要管好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中安在线

    近年来,“文博热”席卷中华大地,在广袤的乡间,一座座乡村博物馆蓬勃生长,成为亮眼的人文景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乡村历史文化的载体,乡村博物馆在传承乡村文脉、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文旅融合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乡村振兴热潮中不可忽视的文化力量。

    乡村博物馆是位于乡村范围内,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重点展示、传播、收藏和传承地域历史文化、特色文化、革命文化及乡村生产生活、非遗保护、产业发展见证物,向公众开放,具有博物馆功能的文化场馆。

    如今,很多地方都建起了乡村博物馆。要让乡村博物馆发挥好应有的作用,要防止一哄而上,一建了之,要注重依托地方特色,要建好更要管好。

    建设乡村博物馆,先要“活”下去。可通过文旅融合等,增加造血功能,提供有源之水,运营发展好,让乡村博物馆“活”下去。乡村博物馆硬件建成后,后续的日常管理,包括软件建设,都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而且要求持续投入。乡村博物馆要体现地方特色,展示地方文化,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下保村的农耕文化展示馆,自2015年建成开馆后就吸引了许多人前来参观。文旅融合带来了人气和商机,小小的村子一年能吸引游客30余万人次。2020年,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5000余元。

    建设乡村博物馆,还要“活”起来。乡村博物馆如果仅仅只是展示以前的老物件,不仅容易产生审美疲劳,而且起到的文化宣传教育作用有限。乡村博物馆可通过乡土文化展陈、文创产品展售、手工体验、拓展教育等方式,让乡村博物馆真正成为体验地方特色文化的载体。通过各种活动,让村民、游客参与其中,让乡村博物馆“活”起来,留住乡愁,起到文化传承的作用。

    乡村博物馆留住了乡愁,留住了文化的根。建好管好乡村博物馆,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让其成为全社会的精神家园。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