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公共服务
  • >
  • 专题工作
  • >
  • 浙里看•乡村博物馆
  • >
  • 工作动态【已归档】
  • 德清:微改精提打造活力文化阵地 乡村博物馆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09 来源:湖州日报

    “仿佛穿过了一条时光隧道,回到了钟兆琳小时候的生活场景。”走进位于德清县新市古镇的钟兆琳故居,庭院入口有一处“开卷书本+电机传送器”的组合装置,游客可通过操作手摇发电机装置进行发电,电流传送后,墙面、地面、照片灯就会依次亮起……

    今年4月,钟兆琳故居修缮工程启动,于今年7月1日重新开放。“通过‘微改造、精提升’,还原庭院景观、布置钟兆琳雕像及电机互动设备,同时运用多媒体等科技手段突出故居的重点、亮点。”新市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游客中心副主任姚静介绍,故居内还收集了大量有关钟兆琳先生的珍贵物件,详尽展示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对我国电机事业作的贡献。

    改造后的故居,就像是一个小型博物馆,被评为首届湖州市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焕然一新的布展以其趣味性与互动性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也成功开设了十几次研学班。截至目前,仅购票参观人数就超过万余人。

    钟兆琳故居“前世今生”的一页,是德清乡村博物馆蝶变的缩影。乡村博物馆建设是浙江省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德清挖掘本土文化基因、历史记忆,对原有的故居、展馆进行微改精提,打造有特色、接地气的乡村博物馆。

    在洛舍镇东衡村,赵孟頫管道昇艺术馆自建成开放以来,已成为当地一张文化“金名片”。该艺术馆所在的文化一条街,是村里的原蚕种场改造修缮而成。

    如今,随着文化街越来越多业态的进驻,赵孟頫管道昇艺术馆也成了热门“打卡”点。“一层为书画创作交流中心、著名书画家作品展示馆等,二层为赵孟頫管道昇生平艺术展厅、经典作品展厅。”东衡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章顺龙介绍,该馆已成为繁荣和弘扬德清文化艺术事业的一个新窗口,也为省市县著名书画家创作交流搭建了新平台。

    截至目前,德清已打造乡村博物馆17个,省级乡村博物馆13个。为更好地发挥乡村博物馆的阵地功能,德清还将乡村博物馆运营融入景区建设,提高乡村博物馆的知名度。“在服务升级上拓宽维度,打通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也助力乡村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德清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廖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