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文物动态
  • >
  • 浙江文物
  • >
  • 博物馆工作
  • 六大展厅馆藏近两万件文物 上虞博物馆新馆面向公众开放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一座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记忆与灵魂。日前,位于中华孝德园东侧的上虞博物馆新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新馆展区面积比老馆扩大了3倍,将借助科技手段真正让文物“动”起来、会“说话”,全景式展示上虞历史发展脉络。

    新博物馆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共有大小6个展厅,包括上虞历史文化陈列、越窑青瓷陈列、天香楼碑帖陈列、上虞建筑陈列四个基本陈列展厅和二个临展厅。馆内共有19839件文物,其中一级文物17件(组),二级文物61件(组),三级文物220件(组)。种类也较为丰富,有陶瓷器、石器、铜镜、青铜器、玉器、书画、钱币、杂件、革命文物等,涵盖了可移动文物中的各个大的类别。

    1.jpg

    魏新宇 摄

    序厅最显眼处,是一块刻有甲骨文“上虞”的展石。郭沫若先生在《卜辞通纂》中考证,甲骨文里已经出现“上虞”地名。走进上虞历史文化陈列厅,一幕打开的“印象上虞”山水人文长卷带领观众走进上虞历史长河中。舜会百官、曹娥寻父、梁祝化蝶、东山再起、春晖集贤……这里凝结着上虞历史文化的高光时刻,为人们打开千年古县——上虞的时空之门。新馆运用多元有趣的展陈形式和科技手段,带给观众新奇的参观体验。

    上虞越窑青瓷专题陈列馆是收藏珍贵文物最多的展馆,其中单独陈列的东汉越窑青釉水波纹四系瓷罐、西晋越窑青釉“太熙元年”铭文瓷堆塑罐、唐越窑青釉瓷蟠龙罂、五代越窑青釉鸳鸯瓷砚滴、北宋越窑青釉摩羯纹瓷虎枕五件展品,堪称“镇馆之宝”。这五件越窑青瓷见证了曹娥江岸曾经映红了一千余年天空的窑火,也成为观众必打卡的“网红”展品。

    还有沉浸式体验“梁祝故事”的馆中馆,聚焦上虞当代建筑业的上虞建筑特展,保存了宋元明清四代101位书法名家120方珍贵墨迹的天香楼碑刻陈列展厅……让前来参观的观众深切感受上虞的传统文化和历史资源,感知文物带来的力量。

    “我们希望通过智慧服务,为观众带来全流程的贴心服务。”上虞博物馆馆长徐国联介绍。上虞博物馆实行“免费不免票”政策,每日接待量暂定为500人次,按照预约时段入馆参观。目前预约通道已开放,市民可通过“绍兴市上虞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或者打开“浙里办”APP登录“浙里文化圈”提前进行门票预约。

    2.jpg

    魏新宇 摄

    预约成功后,观众只需要刷身份证或预约二维码或社保卡就能顺利入馆。对于散客观众,智慧博物馆设计了自助导览服务系统,让观众可以自助租用导览设备,进行定位导览。考虑到老年群体对电子产品操作陌生,博物馆专门配备了老年导览机,最大限度帮助老年人便捷享受语音讲解等智能化旅游服务。

    除了展陈功能,上虞博物馆正加快打造IP文创。“博物馆的每件文物背后都有深刻的历史内涵和故事,我们将通过IP授权,实现‘博物馆+’跨界合作,从而带给消费者别样的体验,让文物‘活起来’。”徐国联介绍,比如作为“镇馆之宝”之一的五代越窑青釉鸳鸯瓷砚滴,可以与本地特色餐饮联名推出定制套餐,也与年轻人喜欢的咖啡、奶茶品牌合作推出秘色青瓷咖啡以及系列产品,还可以与觉农翠茗打造“虞茶·青瓷”系列等等。

    上虞博物馆还计划推出沉浸式体验互动的研学课程,实现研学资源的个性化、特色化和多样性。如可以将瓷器碎片拼接,作为激发学生兴趣、认知青瓷文化课程中的一个实践环节,让孩子可以上手触碰真正的越窑青瓷,感受千年窑火气息。还将尝试开展“博物馆之夜”等活动,满足公众“夜游博物馆”的个性化需求,营造独具特色的夜游氛围。

    “作为绍兴市县区级唯一一家国家二级博物馆,我们将抓住新馆开馆机遇,切实发挥博物馆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我区的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全力打造有品位、有体验、有温度的精品博物馆。”徐国联表示。

    共享联盟·上虞 冯洁娜 王鑫 记者 孙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