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文物动态
  • >
  • 浙江文物
  • >
  • 综合新闻
  • 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在宁波开幕
    发布时间:2022-11-24 来源:国家文物局官网

    11月18日,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文旅博览会”)在宁波开幕。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以视频形式出席并发表致辞。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彦,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叶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文旅博览会以“文荟天下 扬帆世界”为主题,汇聚全球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文旅企业、文创产品进行展示。展会以线上展览为主,运用“文化+科技”“文化+智造”等多元手法,分设“滨海时尚”“文化共富”“甬立潮头”和“数智文化”四个展馆,全景打造出一场博采众长、欣欣向荣、具有人文底蕴的文化盛宴,以期为文化发展注入更多动能。

    刘玉珠在讲话中指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多元的,方向是广阔的,承载是巨大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提出的宏伟构想,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之一,自古就是文明荟萃、海贸繁盛之地,有着“书藏古今,港通天下”之美誉。河姆渡出土的独木舟、唐代鉴真大和尚东渡帆影,以及元代永丰库、宋代高丽使馆、近代老外滩等遗址建筑,见证了“港通天下”的辉煌。王阳明、天一阁等更是源自宁波的中华文化标志性人与物。文荟天下、扬帆世界,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的举办正是对“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的生动诠释和积极实践。

    金彦表示,宁波将着眼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积极推动“港产城文”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文旅博览会的平台作用,深入挖掘海丝文化的时代内涵,推进文旅融合创新。同时,全面展示浙江、宁波文化产业发展、文旅融合发展、数字化改革等方面的各项成果,努力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浙江力量。

    叶菁认为,应坚定不移守护红色根脉,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全面奏响奋进新征程的主旋律。要以此次文旅博览会为契机,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主动向世界讲好海丝故事、中国故事,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更加深远。

    (雪晓楠 钱炳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