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文物动态
  • >
  • 浙江文物
  • >
  • 博物馆工作
  • 温州市:打造公共博物馆“钱随人走”改革样板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昨从市财政局获悉,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构建优质均衡的现代公共服务体系,该局率全省之先出台《温州博物馆“钱随人走”改革试点方案(试行)》,创新建立公共博物馆“钱随人走”财政拨款挂钩机制,促进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精准供给,为全省构建共富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了“温州样板”。

    “所谓‘钱随人走’,是指博物馆参观人次将作为博物馆财政拨款标准的重要依据,人到哪儿钱到哪儿,让财政资金配置更加精准。”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方案将于2023年1月1日正式施行,温州将优先安排3400余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提升公共博物馆的服务保障。为了精准测算“钱随人走”改革的财政保障资金范围和标准,该局已全面梳理近年博物馆财政支持保障项目,拟用以总人数为基准、人均数为依据、线上数为补充的方式,科学建立公共博物馆“钱随人走”财政拨款挂钩机制。

    落实到具体举措中,该方案将把博物馆年度参观总人数作为构成预算总额基准数的主要指标,并科学考量过去五年的综合评价项目经费执行数与项目人流量,根据人均经费设置定性定量指标,将其作为安排下一年度项目预算数的重要依据。鉴于当前疫情的不确定性,该方案还把博物馆官方网站流量、微信公众号阅读量等线上点击量纳入统计范畴,并将总量按照3:1比例折算纳入参观总人数,促使公共博物馆提供更加优质丰富的网络新阵地,让各类展品在互联网上“活起来”。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转移支付分配的合理性和精准度,市财政局还创新设置“日常+重点”“基数+系数”“整体+个性”三组指标,在全额保障公共博物馆社会公益性的同时,引导创新管理机制、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据了解,下一步,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强激励机制,鼓励引导公办博物馆强化自主策展能力,助力打造主题特色鲜明、内涵创新出彩的温州公共博物馆文化品牌,让老百姓收获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记者 柯哲人 通讯员 吴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