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公共服务
  • >
  • 展览资讯
  • 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今起免费对外开放
    ​ 杭州考古人细数“二十品” 探秘“南宋德寿宫那些事”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杭州日报

    俯瞰德寿宫

    来了来了!杭州人翘首以盼的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今日正式免费对公众开放了。

    “德寿宫遗址大多位于杭州1.8米到2.8米深的地下,在考古过程中,我们发掘出很多有意思的‘物品’。”市考古所所长胡利红说,这些物件仿佛是八百年前的南宋人寄来的一封封“信”……透物见“人”,我们可一窥当时南宋宫苑里人们的生活。

    酒坛封泥

    六方七管占景盆

    市考古所所长胡利红 重点推荐:南宋龙泉窑六方七管占景盆

    南宋龙泉窑粉青釉六方七管占景盆,这是博物馆在展文物中的一件大宝贝。对于插花爱好者来讲,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展品。首先,它釉色青翠莹润;其次,七根直管底部与盆连通,使得盆内所储之水得以流通;再次,它造型干净清爽,不用再加其他辅助手段来固定花朵。通过这件器物,我们可以一窥南宋人对于花器的极致追求与尊重——器物清雅,不夺花的光彩;不仅是赏花,也是赏器……全世界的人看到它都会知道——这就是东方审美,这就是中国文化表达的优雅姿态。

    市考古所施梦以 重点推荐:数字手段

    德寿宫最大的一件展陈品——原址原貌复原重华宫,遗址曾是宋高宗晚期至孝宗时期文武官共商国家大事的地方,具有江南特色,也代表了南宋风格,值得一看。

    众所周知,德寿宫遗址是一个“古今叠压”和南宋时期“多时期叠压打破”“多时期改扩建”的复杂遗址,从可看性上来说,相对比较欠缺——就算是业内同行,在没有参与过德寿宫发掘的情况下,也是很难在第一时间对遗址进行比较好的解读。现在通过数字化手段,让普通观众在参观过程中,明白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很值得一看。

    市考古所副研究员杨曦 重点推荐:捶丸

    在南宋临安城遗址中,考古出土了一颗颗小巧可爱的“捶丸”。顾名思义,捶者打也,丸者球也。其实就是古代的“高尔夫球”,它是由汉唐时期的球类运动蹴鞠、击蹴逐渐发展演变而来。在宋代,捶丸运动作为一种集游戏和体育运动为一体的运动项目,从达官贵人到普通百姓都非常喜爱。

    德寿宫还出土了两颗陶制棋子,上面刻着精美的禽鸟花纹,这侧面反映出赵高宗惬意的晚年退休生活;还有一块造型精美的青瓷碎片,是德寿宫出土的刻划云龙纹鼓凳的一部分,大家看到可要仔细瞧瞧,这应该是当时作为贡品献给南宋朝廷的,专供南宋皇室使用的,精美花纹可见当年皇室座椅之华美。

    市考古所科技保护中心主任李迎 重点推荐:建盏

    德寿宫遗址中出土了一些建盏。在讲建盏前,我们先说说宋代茶道。大家都知道,宋代特别讲究茶文化,点茶和分茶在文人雅士中十分流行,宋徽宗不但在书法领域发明了瘦金体,在茶文化领域也颇有建树——他著有一本书叫《大观茶论》,其中有说道:“盏色贵青黑,玉毫条达者为上,取其焕发茶采色也。”意思就是,茶盏釉色以青黑色为宝贵,因为它能焕发茶叶绚丽的光彩。宋代点茶以纯白色为胜,黑釉茶盏因底色凝重,正好能衬托出茶面白色的汤花,因此盛极一时……此外,在德寿宫的发掘中发现的瓦当也值得一看,其中有件兽面纹瓦当,小小的、非常可爱。

    市考古所徐天赐 重点推荐:南宋官窑青釉花觚

    说到南宋,绕不开官窑;说到官窑,绕不开礼器。

    在博物馆,你能看到一件南宋官窑青釉花觚,这件文物像喇叭花一样造型优美、挺拔有力。觚是我国古代一种重要的祭祀礼器和饮酒器,南宋时期沿袭商周青铜觚之器型;老虎洞窑的南宋层就是修内司官窑(即宋室南渡后在临安建立的第一座官窑),南宋官窑成品传世稀少,在这次德寿宫考古过程中,出土官窑瓷片屈指可数,也从侧面反映了官窑的稀少与珍贵。

    韩瓶在德寿宫中也出土了一些。韩瓶在宋代主要是储酒水用的,为什么叫韩瓶?主要与名将韩世忠有关,相传这种陶罐是南宋名将韩世忠攻打金兵时,军队里的士兵用的汲水器。其功能相当于现在的军用水壶,因为造价低廉,摔破了也不心疼,跟现在的可乐瓶有些相似。

    两把“龙椅”

    市考古所李元初 重点推荐:两把“龙椅”

    德寿宫的陈列有两把“龙椅”,大家一定很好奇,为什么是两把?原来,宋高宗赵构禅位自己的养子宋孝宗赵眘,赵眘确实很孝顺,时不时就来德寿宫看望赵构,所以就安排了两把龙椅。一把宋高宗坐,一把宋孝宗坐。

    从龙椅延伸开来,说一说宋朝的皇帝——为什么宋朝皇帝不穿龙袍,而穿的是红袍?因为他们号称是“炎帝转世”,而炎帝主火,所以用的是红色做龙袍。宋高宗的第一个年号就是“建炎”,就有着“重建大宋基业”的寓意;还有,在宋朝,只有新郎结婚的时候才能穿官服,很多人选的是红色,所以人称“新郎官”,而新娘穿绿衣服,所以后世有成语“红男绿女”……

    通讯员 杨曦 记者 熊艳 杨俏颖/文 记者 张之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