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文物动态
  • >
  • 浙江文物
  • >
  • 综合新闻
  • 浙江省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专班第二次工作例会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0 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11月16日,浙江省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专班第二次工作例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召集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重主持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参加会议,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作工作报告。

    会上,成岳冲充分肯定了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成岳冲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这项工作,当作落实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任务来做,当作历史责任来做。

    成岳冲指出,为实现上山文化遗址群保护和申遗阶段性目标,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三件事:

    一是做好挖掘遗址价值的工作研究。要持续开展考古发掘工作,要加强考古基础资料整理和研究,要把上山文化遗址的内在价值挖掘好、阐述好,成为国内共识、国际共识,为最后申报人类历史文化遗产打下扎实的学术基础。

    二是做好上山文化遗址的保护。重点做好现有遗址定级、保护定规等工作,推进遗产保护的法制建设,形成完整的保护制度和体系。

    三是做好申遗文本编制。加快文本初稿的专家评审和修改完善,尤其注重文本中上山文化遗址保护的制度建设、人财物条件配置以及保护过程中的社区交流。同时,要做好遗址的展示利用,加快推进遗址博物馆建设项目的落地,尽快完成项目选址和方案编制。

    成岳冲要求,要明确职责分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担负总牵头,协调推进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省级各相关部门做好涉及项目立项、宣传、资金、土地、交通、电力等问题的对接、推进、指导;各县市区切实履行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把省委省政府交办的任务完成好。

    陈广胜表示,上山文化遗址群申遗是体现浙江在全国文明版图中重要地位的标志性项目,目前我们关键要解决三大问题:

    一是考古研究的统筹问题。省文物局、省考古所要站在全国的高度,甚至全球的高度,加强整体研究和统筹,把上山文化遗址的亮点提炼出来。

    二是要素保障问题。各地都面临着土地、资金、规划等要素保障难题,省级相关部门为上山申遗相关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各地要坚持项目为王,为资金、土地等要素匹配打好基础。

    三是常态化办公机制问题。建立常态化问题反馈机制,梳理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的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加强各地和省级部门的对接,及时解决问题,形成工作闭环。

    杨建武全面总结了第一次专班会议以来上山文化遗址申遗各方面工作最新进展,梳理了遗址保护和申遗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汇报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

    会上,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汇报了“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长江中下游早期稻作农业社会的形成研究(2023-2032年)》基本情况。浦江县作为申遗牵头城市代表各遗产地汇报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情况,金华市、嵊州市、义乌市、永康市、龙游县、仙居县作补充汇报。省级有关部门就各市县提出的问题和需求,根据各自职责及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