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文物动态
  • >
  • 浙江文物
  • >
  • 重大会议
  • “互联网背景下的大运河文化传承发展”乌镇咖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3 来源:浙江省文物局

    11月9日,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当晚,“Internet&Canal:互联网背景下的大运河文化传承发展”主题咖荟在乌镇开幕。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出席咖荟并致辞,来自北京、上海、杭州、扬州、嘉兴等地共70余名相关领域顶尖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本次主题咖荟由浙江省文物局指导,浙江外国语学院、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大运河国际研究中心、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桐乡市委、桐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咖荟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科学保护、世代传承、合理利用为宗旨,结合浙江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和探索,共同探讨互联网背景下如何通过数字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赋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咖荟上,杨建武表示,中国大运河上下2500年,绵延3200公里,是世界上开凿最早,里程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这条以人工之力开凿的水系,既是时间上的流淌,也是空间上的绵延;既沟通了南北,也串联起了历史与未来,形成了独特的千年运河文脉。在历史上,大运河代表着中国水利、水运技术的最高水平,也承载着中国人民的精神和我们民族发展的记忆,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浙江文物系统的目标就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做好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全面开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争做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三好生”目标。

    他指出,当前,我省在大运河保护上做到了几个“先”:率先建立起了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用数字化的手段进行保护监测;率先从法律层面强化保护,浙江省首个通过省人大颁布《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率先通过立法明确宣传要求,开展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宣传周活动。面对文物工作的新导向、新使命,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文物工作新方针贯彻落实过程中,借助互联网为大运河保护注入新方法、新技术、新活力,让它以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这也是此次咖荟的意义所在。

    本场咖荟中,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主旨演讲、圆桌对话、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为将大运河(桐乡段)打造为中国大运河精彩段、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示范园开展了深入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