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公共服务
  • >
  • 专题工作
  • >
  • 浙里看•乡村博物馆
  • >
  • 工作动态【已归档】
  • 衢州:乡村博物馆崛起, 擦亮四省边际文化新高地乡愁名片
    发布时间:2022-11-01 来源:衢州晚报

    近期,浙江省文物局公布全省第二批乡村博物馆名单,我市26家乡村博物馆名列其中。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红色印记、非遗保护、乡土记忆、民俗风情等各种主题的乡村博物馆28个。柯城区胡麻饼博物馆、衢州碗窑陶瓷博物馆、江山市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大陈纪念馆等一座座乡村博物馆,伫立在三衢大地广袤乡间,擦亮了四省边际文化新高地的乡愁名片。

    28家乡村博物馆各具特色,绽放在三衢大地

    传承非遗文化、挖掘红色根脉、保护乡愁记忆……乡村博物馆为近两年才出现的新生事物。它脱胎于乡村范畴内历代保留下来的宗祠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生产文化等,并衍生出民俗博物馆、生态博物馆、非遗展览馆、大遗址公园、古村落博物馆、名人故居等多元形态。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建设“美丽乡村”、让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乡和谐发展理念日渐深入人心,乡村博物馆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全国各地振兴乡村文化、传承乡风民俗、展示乡愁乡情的载体和文化场馆。

    “打造乡村博物馆,一定要立足当地特色文化。”市博物馆副馆长汤春山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衢州,每个村都有一部独特的历史,每一处历史遗迹都沉淀着独特的人文底蕴。要针对不同类型的村庄,提炼乡村精神,讲好乡村故事,努力做到“土”得有文化底蕴,有地方特色,有时代新意,真正让乡村博物馆站得住脚、“活”得精彩。

    汤春山介绍,江山市大陈村依托粟裕将军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革命遗迹,在黛瓦白墙、青石街巷的大陈古村落中,打造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大陈纪念馆,点燃了传承革命精神的火种。

    大陈纪念馆位于大陈古村74号,今年5月入选浙江省第一批乡村博物馆名单,以图文并茂、实物陈列、视频雕塑的形式,讲述了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从江西进入江山,宣传推动抗日运动、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新的苏维埃根据地,并激战大陈,掩护红军主力实现战略转移的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迹。“粟裕将军曾深情地说过‘当年来自仙霞岭的革命霞光,映照得浙西南一片火红’。”江山市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大陈纪念馆讲解员周丽玲告诉记者,如今,大陈纪念馆已成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生动再现了党和红军与江山群众患难与共、鱼水相依的深情厚谊。

    除了大陈纪念馆之外,龙游县华岗事迹陈列馆、仙霞关景区中美联手抗日纪念馆、箬溪抗战纪念馆、常山县东案乡梅树底革命纪念馆、球川红色纪念馆、常山县大桥头乡红色纪念馆也同时入选了浙江省第二批乡村博物馆名单,进一步点燃了传承衢州红色根脉的星星之火。

    “截至目前,我市两批次已有28家乡村博物馆成功通过省文物局验收。”汤春山相告,我市乡村博物馆建设不仅种类丰富,而且特色鲜明,以大陈纪念馆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柯城区立春文化展示馆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柯城区胡麻饼博物馆为代表的非遗文化等,都成为展示衢州新时代乡村风貌、历史底蕴、时代精神的一扇窗口。

    乡村博物馆,为文旅融合添上了文化引擎

    除了看得见的乡愁之外,乡村博物馆还应该具备什么功能?

    “乡村博物馆在满足村民精神富裕需求的同时,也是发展乡村文旅、实现村民共富的重要载体。”汤春山介绍,浙江大力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建设乡村博物馆,除了作为乡村文化展示的窗口之外,其主要目的是服务共富,即通过文化赋能的方式打通乡村博物馆服务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

    衢州碗窑陶瓷博物馆位于柯城区沟溪乡碗窑村,不仅展示了衢州深厚的陶瓷文化,也吸引了陈坛根、陈华、严孝民等陶瓷大师入驻,每年都有大批游客、研学学生慕名而来,如今已成为著名的“网红打卡点”。

    碗窑村有丰富的瓷矿土资源,制碗烧瓷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最兴隆时,碗窑共有水碓6座,龙窑、立窑10余座。1957年,碗窑村年产碗360万只。但到了1974年左右,土碗渐渐跟不上市场需求,逐渐被淘汰。

    为改变碗窑村面貌,近年来,柯城区发掘古窑文化,邀请陈坛根等艺术名家驻村指导,修建陶瓷博物馆,引进安冉等新乡人,成立“着青陶瓷工作室”,让熄灭了40多年的龙窑重新开窑,咖啡馆、民宿等业态也纷纷涌现。同时,碗窑村还与余东村等9个村结成未来乡村联盟抱团发展,把文化串点成线、聚线成面,在项目建设、产业培育、村民就业、产品销售等方面,携手打造文化产业带,探索出了一条文旅融合共富路。如今,碗窑村已从“一无所有”的“后进村”,蜕变成“碗”若新生的网红村。

    “乡村博物馆作为一种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不仅是承载乡土文化的文化场馆,也是促进乡村文化活态传承和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载体,更是一项艰巨而深远的乡村文化工程。”汤春山说,在进一步丰富展陈、讲好故事的同时,应重点做好乡村博物馆后续的运营工作,积极探索产业化运营和市场化运作模式,走出一条以文润富、以文促富、以文化富、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并使之成为乡村文旅融合的最佳样板。

    记者 王红岭 通讯员 江小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