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文物动态
  • >
  • 行业资讯
  • 湖南历史文化和文物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正式列入省级编制目录清单
    发布时间:2021-07-30 来源:国家文物局官网

    近日,经报请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文公布了《湖南省省级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湖南省市县级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目录建议清单》,其中,“历史文化和文物保护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列入《湖南省省级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文物保护专项规划”列入《湖南省市县级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目录建议清单》。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的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2020年6月18日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应充分考虑地上地下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及管理需要,组织编制省、市、县文物保护专项规划,加强文物保护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衔接及与‘一张图’核对,批复后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平台”。2020年6月18日印发的《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又明确提出“延续历史文脉,加强风貌管控”。

    湖南省文物局已向省财政申请文物保护专项规划编制经费,并在益阳市启动了编制试点工作。

    (陈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