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政务公开
  • >
  • 下载专区
  • 浙江省文物局关于开展第四届全省博物馆免费开放最佳做法推介活动的通知
    浙文物发〔2020〕26号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浙江文物网

    各设区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文物局,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中国水利博物馆,中国财税博物馆,各省直博物馆:

    为深入贯彻《博物馆条例》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进一步推进全省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充分发挥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推动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扎实推进文旅融合步伐。经研究,决定开展第四届全省“博物馆免费开放最佳做法”推介活动。推介活动由浙江省文物局指导,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主办。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最佳做法项目设置

    最佳展示推广、最佳社会教育、最佳观众讲解、最佳公众参与、最佳运营管理、最佳文创产品、最佳媒体宣传、最佳文旅融合。

    二、参评条件

    1.全省范围内免费开放的博物馆;

    2.根据《博物馆条例》要求,在规定的登记管理机关依法登记,并经各级文物行政部门批准或备案,且在2017-2019年间未发生过文物被盗、损毁和其它重大安全事故的博物馆。

    三、组织推荐

    1.各设区市文物行政部门根据《全省博物馆免费开放最佳做法推介活动规则》(见附件1),推荐本行政区2017-2019年博物馆免费开放最佳做法项目。

    2.申报单位应认真填写第四届《全省博物馆免费开放最佳做法申报书》(见附件2),申报材料书面上报1份,同时以光盘或U盘形式提供电子文档,相关电子表格在浙江省文物局网站下载。

    3.各设区市文物行政部门将辖区内博物馆的申报推荐材料汇总后统一于4月15日之前报送至省博物馆学会秘书处。

    4.我局将会同浙江省博物馆学会对积极组织辖区内博物馆参加本次推介评选活动,并取得良好成绩的设区市文物行政部门,授予组织奖,予以表扬。

    四、评选程序

    推介活动包括项目遴选、宣传推介、经验交流等内容。其中,项目遴选工作分为初评、终评两个阶段;入围终评的项目,由项目所在单位向最佳做法推介活动终评委进行现场陈述。终评评委会通过综合评议,以实名打分方式产生第四届全省“博物馆免费开放最佳做法”项目,向社会公示后,予以发文表彰。

    五、宣传推介

    获得第四届全省“博物馆免费开放最佳做法”项目的材料将通过相关网站、《浙江文物》期刊等载体宣传推介。 

    联系人:曹美静,电话:0571-85395130,邮箱:1043533201@qq.com。

    附件:1.全省博物馆免费开放最佳做法推介活动规则.docx

       2.第四届全省博物馆免费开放最佳做法申报书.docx


    浙江省文物局

    (浙江省博物馆学会)

    2020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