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政务公开
  • >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引号 002482349/2021-00110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物
    发布机构 浙江省文物局 公开日期 2021-02-22
    统一编号 有 效 性
    文  号
    浙江省文物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1 来源:浙江文物网作者:浙江省文物局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及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悉,经研究,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坚持公正、公开、便民原则,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按时、有序公开政务信息。全年未出现因未按规定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未曾收取因依申请公开产生的复印、邮寄等费用。主要工作有: 
         一是健全完善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浙江省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浙江省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浙江省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浙江省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浙江省文物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浙江省文物局利益相关方代表列席有关会议制度》等6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并成立了浙江省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有效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同时,及时制定了《浙江省文物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此外,邀请省高院和北京浩天信和(杭州)律师事务所相关专家对局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
         二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2017年,主动公开依法应当公开的政务信息。一年来,通过浙江文物局网、浙江省文物局官方微信号等平台,及时、全面、主动公开发布文博信息 6000余条。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受理并依法答复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2件。同时,对官方微信服务号、《浙江文物》双月刊等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改版提升,将浙江文物网信息公开栏目与浙江政务服务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对接,实现了网民查询、申请浙江省文物局政务信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的单点登录,有效提升了浙江省文物局政务信息查询便捷度。
         三是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和信息咨询服务等工作。认真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和政策解读工作,通过《浙江日报》、浙江文物网等平台对2017年1月份出台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了政策解读。充分发挥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等平台的互动交流功能,及时受理、答复群众咨询、投诉,在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登记、答复、办理各类来信来访事项120余件。同时,认真做好信息咨询服务工作,以热情的态度为群众提供了有关文物保护、鉴定、收藏的各类信息咨询服务。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一是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全面落实2017年制定公布的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制度,严把信息审核关、发布关,深入推进局机关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着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既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又保证信息公开工作不出错、不添乱。
         二是努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积极推进局机关电子政务建设工作,争取实现局机关OA系统办结且主动公开文件,在浙江文物网信息公开栏目实时同步公开。进一步做好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相关事项的受理、答复、办理工作。及时调整浙江政务服务网行政权力事项办理指南信息。及时调整浙江省文物局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积极参加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组织开展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并主动开展局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法规文件,努力提高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局机关信息公开及信息咨询服务工作的有效性、准确性、科学性。

        附件:浙江省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浙江省文物局
    2018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