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政务公开
  • >
  • 信息公开制度
  • 浙江省文物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8-25 来源:浙江文物网 作者:浙江省文物局

      根据《2017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内容和责任分工
      (一)深化“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服务信息公开,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推动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责任处室:文物安全处、综合处)
      (二)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做好《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工作。由牵头处室分别做好其他重要政策的解读工作。(责任处室:综合处和相关处室)
      (三)根据相关规定,公开省文物局年度预算编制、决算执行、“三公”、政府采购等情况。(责任处室:综合处)
      (四)公布省文物局规范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在做好文件发布的同时及时发布相关解读材料。(责任处室:文物安全处和相关处室)
      (五)进一步做好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责任处室:综合处、省文物监察总队)
      (六)推进文物评审项目的公开。(责任处室:各相关处室)
      (七)推进文博单位公共文化服务信息的公开(责任处室: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
      (八)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责任处室:综合处)
      (九)公布省文物局廉政建设情况(责任处室:综合处)
      (十)完善省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处室:综合处)
      (十一)做好依申请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做好政务咨询投诉受理工作,实现群众诉求的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责任处室:综合处和相关处室)
      (十二)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及时通报公开文物执法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责任处室:文物安全处、省文物监察总队)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处室要坚持加强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处室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积极抓好政务公开重点任务的落实,着力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公开不主动、不及时和公开效果不理想等问题。
      (二)落实责任。各处室要对照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逐项抓好落实。要利用好省文物局网站、官方微信等平台,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及时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问题。同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保密审查程序,落实保密审查责任,切实做好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
      (三)完善平台。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发挥好浙江省文物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积极做好与浙江政务服务网对接联网工作,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约化水平。加强网站数据库建设,着力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四)强化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处室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重点内容,强化激励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