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政务公开
  • >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引号 002482349/2021-00114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物
    发布机构 浙江省文物局 公开日期 2021-02-22
    统一编号 有 效 性
    文  号
    浙江省文物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6 来源:浙江文物网作者:浙江省文物局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悉,经研究,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按规定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实行了依法、按时、有序公开,全年未出现因未按规定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未曾收取因依申请公开产生的复印、邮寄等费用。主要工作有: 
      一是以门户网站为主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我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保持门户网站全年每天更新信息,并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努力做到科学分类、方便查阅。一年来,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据统计,门户网站全年发布文博信息10554条,其中原创工作信息2225条。在浙江省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发布信息490条。同时,在门户网站浙江文物网策划制作了 “2015年文化遗产日浙江系列活动专辑”“浙江古遗址”等专题栏目。
      二是以服务群众为宗旨,认真做好信息咨询服务。充分发挥省政府统一互动平台、网上值班室等平台的互动交流功能,及时受理、答复群众咨询、投诉。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答复统一互动平台网民来信24件。同时,认真做好浙江政务服务网网上值班室的值班工作,努力做到上班时间不缺岗,群众咨询有问必答,答复态度热情周到,力所能及地为群众提供有关文物保护、鉴定、收藏的各类信息咨询服务。
      三、以提升效率为目标,不断完善政务服务网窗口建设。
      一年来,我局积极推进浙江政务服务网部门窗口建设工作。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权力事项比对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细化实施、便民服务事项信息比对整改等工作,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进度安排。同时,进一步完善省文物行政审批权力统一审批平台中的事项办理流程,大力提升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效率。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操作程序,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一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把信息审核关、发布关,在积极努力推动局机关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同时,着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既要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又要保证信息公开工作不出错、不添乱。
      二是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平台。积极推进局机关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做好局机关OA系统与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接口开发工作,努力推动局机关OA系统办结且可公开文件在信息公开栏目中同步公开。进一步做好省政府统一互动平台和浙江政务服务网值班室的相关工作,并积极配合省政府完成其他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办理的相关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积极参加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组织开展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并主动开展局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法规文件,研读《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案例汇编》等书籍,努力提高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局机关信息公开及服务工作的有效性、准确性、科学性。

      附件:浙江省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5年度)

     

    浙江省文物局
    2016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