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公共服务
  • >
  • 电子刊物
  • >
  • 2010年
  • >
  • 《浙江文物》双月刊 2010年第二期
  • >
  • 双月回放
  • 全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转段工作会议暨馆藏文物数据库建设项目推进工作会议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2010-07-21 来源:省文物局 作者:张静波 赵勇

      4月13日,全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转段工作会议暨馆藏文物数据库建设项目推进工作会议在杭召开。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省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普查办主任鲍贤伦,副局长陶月彪、陈官忠、吴志强及全省各市、县(市、区)文物行政部门负责人、各设区市文物处处长、博物馆馆长、普查队队长、省直单位代表、省普查办全体成员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首先举行的全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转段工作会上,鲍贤伦局长作了题为《扎实规划,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第三阶段工作》的讲话。他指出:三年来,我省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进展顺利、成果丰硕。在文物普查第一阶段,各地通过及时组建各级普查领导机构,深化各部门间协调配合,积极整合行政资源配置,进行广泛动员,编制普查实施方案加以试点等方法,做好了全省范围实地文物调查的准备工作。进入实地调查阶段后,各地深入落实政府的领导责任,努力优化资源力量调配,严格坚持普查标准规范,积极创新普查工作方法;侧重开展了各类专题调查,编辑出版了普查阶段成果;并将普查与保护相结合,切实保护好新发现文物;同时发掘业务能力与意志潜能,提升文保队伍整体素质;还持续开展文物普查宣传,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从总体来看,全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第一、二阶段工作成效突出,全省11个设区市、90个县(市、区)均通过了省级验收,普查实施进度、覆盖率、总调查数、总登录数、新发现数量一直名列全国前茅,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肯定。在进入普查第三阶段之际,全省务必要深刻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各项保障;完成好普查资料的整理、省级普查数据库及检索系统的建立、文物普查档案的编制及普查成果的出版编辑等工作,及时公布文物普查成果;明确相应的文物保护级别,认真制定保护利用规划;深入开展普查成果宣传,进一步提升文物保护意识,从而确保普查工作的圆满成功。鲍局长讲话之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小宁就第三阶段的业务要点进行了说明,嘉兴、舟山普陀代表也就当地普查工作经验做了交流。
      在随后举行的全省馆藏文物数据库建设项目推进工作会上,省文物局副局长陈官忠作了《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馆藏文物数据库建设项目按时圆满完成》的讲话。他指出:在8月底之前,我省仍有13000余件(套)馆藏文物的文字信息采集、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综合评估总结需要完成,任务极为繁重,时间极为紧迫。各地应充分认识到馆藏文物调查及数据库管理系统建设项目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分工和时段任务,积极有序地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协调配合,认真负责地按要求完成任务。此外,会上还就《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进行了部署,并分组讨论了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
      本次会议在我省第三次文物普查从实地调查阶段向汇总公布阶段转段的关键时点召开,无疑将对下一步普查及数据库建设项目的推进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