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公共服务
  • >
  • 电子刊物
  • >
  • 2010年
  • >
  • 《浙江文物》双月刊 2010年第二期
  • >
  • 双月回放
  • 《丝绸之路——中国丝绸艺术展》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发布时间:2010-07-21 来源:省文物局 作者:俞敏敏

      2月至3月,中国丝绸博物馆参与的《丝绸之路——中国丝绸艺术展》在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举行。本次展览由哈萨克斯坦文化信息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国家档案局主办,哈萨克斯坦人民精神发展基金会、浙江省文化厅协办,中国丝绸博物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等单位承办,旨在通过对中国灿烂悠久丝绸文化的展示,来加强彼此间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
      2月3日,艺术展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独立宫隆重开幕。哈萨克斯坦文化信息部副部长布勒伯耶夫,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李和平在仪式上致开幕词,并与中国驻哈萨克斯坦阿斯塔那大使馆代办肖清华一起为展览剪彩。哈萨克斯坦电视台、哈萨克斯坦新闻台等媒体对开幕式进行了报道。在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及哈萨克斯坦卡斯捷耶夫国家艺术馆的大力推动下,3月17日,艺术展再度移师哈萨克斯坦经济、文化重镇阿拉木图市的卡斯捷耶夫国家艺术馆继续举行。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孙霖江、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驻阿拉木图市副代表库纳耶夫、哈萨克斯坦东方问题研究所所长阿布谢伊托娃、卡斯捷耶夫国家艺术馆馆长谢拉利耶夫及阿拉木图市文化艺术界、学术界、各大高校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现场,来自中国丝绸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还为观众演示了传统织机操作,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兴趣。
      本次展览分为“蚕桑丝织技术”、“历代丝绸和服饰”、“中哈交流”、“近现代高新丝织品”等四个部分,共展出中国丝绸博物馆收藏的各类丝绸展品145件(套)——其中80件是精选的中国古代丝绸文物和历代服饰复制品,另60多件为织机、机具模型和现当代丝绸服饰艺术精品——从蚕桑、丝织、服饰等方面再现了中国古老丝绸文化的发展历史。其中反映中国古代最高织造技艺的大花楼织机系首次在海外展示,而来自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清乾隆时期中哈绢马贸易珍贵档案,则重现了数百年前中哈人民间的友好往来,佐证了丝绸在两国的友谊及贸易中的桥梁作用。
    中国丝绸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著名的“丝绸之路”曾把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紧密连在一起,成为中哈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纽带,在双方友好交往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展览使哈萨克斯坦民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中国丝绸古老而又现代的人文气息,从历史的延续中加深对中国的认识,了解了“丝绸之路”对人类文明的卓越贡献,进一步促进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及中亚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同时也希望这些寄托着古往今来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丝绸,再次成为两国的纽带。
      本次展览持续到4月15日结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