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公共服务
  • >
  • 电子刊物
  • >
  • 2010年
  • >
  • 《浙江文物》双月刊 2010年第二期
  • >
  • 双月回放
  • 浙江省博物馆举办“雅俗之间——吉州窑瓷器特展”
    发布时间:2010-07-21 来源:省文物局 作者:鲍亦鸥

      3月19日,浙江省博物馆与江西省博物馆合作举办的“雅俗之间——吉州窑瓷器特展”在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展出。
      此次展览共精选139余件(套)吉州窑瓷器及其相关文物,分为 “绚烂缤纷的黑釉瓷”、“秀丽典雅的彩绘瓷”、“朴拙传神的雕塑瓷”及“青釉、白釉、绿釉瓷”等四个部分,全面展示了吉州窑的制瓷成就和历史辉煌。
      吉州窑位于江西中部的吉安县永和镇,地处赣江中游西岸,因隋至宋代时地属吉州永和镇,故名吉州窑。该窑创烧于晚唐时期,在北宋时得到发展,南宋时达到极盛,至元代逐渐衰落。宋代时制瓷业大兴,窑场分布全国各地,工匠南北流动,技艺交流频繁。吉州窑依靠着便利的赣江水道,博采天下名窑制瓷工艺之长,利用当地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底蕴,逐渐发展成南方重要的窑场。吉州窑工匠极富创新精神,因地制宜地烧制出许多独特的新品种,如犀利流畅的绿釉刻花、幻影新奇的洒釉彩、流动变化的兔毫纹、飘逸洒脱的褐彩绘画、技艺高超的雕塑瓷等——其中,剪纸贴花和妙趣天成的树叶纹堪称吉州窑的特色。剪纸贴花分为胎上贴花和釉上贴花两种,纹样朴实典雅,民间气息浓郁。树叶纹是吉州窑的独创工艺,将经过特殊处理的菩提叶或桑叶沾上粘度较低、色调淡黄的釉液贴在黑色底釉上,形成别样的花纹,可谓雅俗共赏,别有情趣——独树一帜的瓷艺风格使吉州窑产品畅销大江南北,甚至出口海外,成为中国古代著名的民窑之一,在我国古代陶瓷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此次展览的展品便是吉州窑中的精品,体现了古代江西工匠的创新才智和中华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
      值得一提的是,在特展开幕之前,浙江省博物馆还举办了《茶器、茶香、茶语》迎宾茶会,特邀请中国茶叶博物馆的茶艺表演队为到场的省内知名瓷器专家表演了宋代的茶礼。这也是中国茶叶博物馆茶艺表演队在对宋代茶礼进行重新开发之后的首次表演。中国的茶文化兴于唐而盛于宋,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茶礼。作为品茶、贮茶的载体,陶瓷茶具、杯具历来是茶文化的一部分,浙江的西湖龙井茶闻名中外,茶文化源远流长,同时也是重要的瓷器发源地之一,最早用于饮茶的瓷器便是浙江的青瓷。但随着饮茶习俗从用茶末入锅煎煮的“煎茶法”演变为用沸水冲注击拂的“点茶法”,以吉州窑为代表的各色黑釉茶盏逐渐取代了自唐代以来就备受推崇的浙江越窑青瓷茶具,在宋代开始流行。吉州窑茶具是吉州窑中最具代表性的产品,与我国茶文化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反映了茶文化的发展对于制瓷工艺及瓷文化的影响。本次茶会的举行,旨在宣扬中国的茶文化,展现吉州窑瓷器在茶艺中的妙用,使历史悠久的文物更加贴近日常生活。这同时也是浙江省博物馆在办展方面所进行的一次全新尝试。
      此次展览为期三个月,至6月20日结束。
    (作者单位:浙江省博物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