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公共服务
  • >
  • 电子刊物
  • >
  • 2010年
  • >
  • 《浙江文物》双月刊 2010年第二期
  • >
  • 双月回放
  • 萧山博物馆举办《聚宝藏珍——民间捐赠文物特展》
    发布时间:2010-07-21 来源:省文物局 作者:毛剑勇

      为纪念开馆一周年,3月19日,萧山博物馆隆重举行《聚宝藏珍——民间捐赠文物特展》开幕仪式。省文物局副局长陈官忠、萧山区副区长张爱莲等领导参加了仪式,并为陈雪年、韩亮、宋立恩、周汉庆、葛志华等文物捐献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本次特展共展出文物50多件,分为青铜类、铁器类、钱币类、陶瓷类、书画类、古籍类及杂件等几大类,均是从收藏爱好者热心捐献的宝贝中挑选出来的。其中,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环首削刀、青铜锄、青铜斧、青铜銍、青铜镰,汉代的铁凿、铁锛、一字铁刀、原始瓷钟、昭明连弧纹镜,西晋的越窑青瓷四系盘口壶,六朝的滑石猪,北宋的钱币及清代的《邑高公德政碑拓》等,都富有萧山本地特色,颇具历史价值和观赏价值。这些来自民间的文物首次加以集中展示,令许多市民倍感新鲜、流连忘返。
      2009年3月,总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展厅面积2200多平方米的萧山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自开馆以来,博物馆坚持“服务社会、服务观众”的宗旨,努力提高服务水平,积极组织展览,先后引进、举办了《千峰翠色——吴越国王陵秘色瓷特展》、《金玉同辉迎新年——陕西宝鸡青铜器、玉器展》等多项各类展览,并先后策划、组织、开展了为民义务鉴宝、《古陶瓷鉴赏》讲座等活动,累计接待观众达60多万人次,在努力搭建市民文化平台,满足大众文化需求等方面进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尝试,被列为萧山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杭州市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基地。在做好展陈的同时,博物馆也注意对文物藏品的征集、收藏、保护工作,一年来先后接受热心市民无偿捐赠的瓷器、钱币、青铜器、古籍书画等各类文物594件,经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鉴定,其中一部分为三级文物。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作为展示文化、历史重要窗口的博物馆的角色和作用正悄悄发生着改变。特别在当前越来越多人关注收藏的情况下,博物馆更应成为与收藏爱好者互相交流的平台,以正确引导民间收藏的合法、健康、有序进行,并通过收藏爱好者的热忱参与,进一步充实、丰富馆藏,更好地展现当地的文化、历史内涵,促进博物馆的发展,藉此提升自身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赢得社会的支持。实际上,博物馆的发展除了依靠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譬如现年70多岁高龄的陈雪年老人从事收藏已有30多年。为了使自己的藏品充分发挥应有价值,让更多人亲眼目睹并了解藏品的内涵,他将历年来所收藏的100多件古籍、字画、瓷器、钱币、雕版等,捐赠给了萧山博物馆。而像陈雪年这样的捐献者和捐献行为在萧山绝非孤例。在当今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这种大批量捐赠的可贵义举在全国范围内也不多见,十分令人敬佩。
      据悉,本次特展为期两个月,自开展后已有近千名观众到馆参观。
    (作者单位:萧山博物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