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公共服务
  • >
  • 电子刊物
  • >
  • 2010年
  • >
  • 《浙江文物》双月刊 2010年第二期
  • >
  • 双月回放
  • “国家宝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珍宝展”在甬举行
    发布时间:2010-07-21 来源:省文物局 作者:涂师平

      经过两年多的筹划与运作,3月3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宁波博物馆承办的“国家宝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珍宝展”在宁波博物馆隆重开幕。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鲍贤伦及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副市长成岳冲等领导出席了当天的开幕仪式。
      《国家宝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珍宝展》是目前国内顶级的文物精品展览,自2007年起先后在韩国、日本及国内十省市进行巡展,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此次来甬的展览分为“上古文明——新石器时代”、“先秦礼乐——夏商周春秋战国时代”、“秦汉气象——秦汉六朝时期”、“盛世辉煌——隋唐五代十国时期”等四大部分,历史跨度达8000多年,汇集了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119件珍品,是历次巡展中数量最多的一次。这些展品分为青铜器、陶瓷器、金银器、玉石器、甲骨器等门类,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从62万多件藏品中遴选的最具代表性的精品,其中包括了四羊方尊、虢季子白盤、“彩陶之王”的涡纹彩陶罐,“中华第一龙”蜷体玉龙,以及甲骨文片、人面鱼形纹彩陶盆、西汉“金镂玉衣”等一批历史教科书上耳熟能详的国宝。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经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多次协商,此次展览还专门新增了两件与宁波息息相关的文物——河姆渡遗址出土的陶猪和鸟形象牙圆雕。这是这两件文物上世纪70年代出土以来的首度回乡“省亲”,也为展览平添了一份特殊的“乡情”。
      为做好这一迄今等级最高的特别展览的接待,最大限度展示国宝的魅力,宁波博物馆专门招募了一支150人的专业志愿者队伍,动用了2200平方米的特别展览馆,并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对展厅的安保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改造,还邀请中国国家博物馆陈列设计专家团队开展现场指导,力争让观众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实现与国宝的近距离对话。此外,在三个月的展览期间,宁波博物馆还将举行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如“国宝知识竞赛”将考验观众对国宝的了解程度,《东方讲坛·国宝与中华文化系列》将分六期邀请国内著名专家讲述国宝中的传统文化,《流动博物馆·国家宝藏系列》则将把国宝的图片资料送往学校,使海岛、山区的孩子也能一睹其魅力。
      自2008年底开馆以来,宁波博物馆按照“文化惠民、乐民”的要求,坚持“大资源观”、“市民博物馆”的理念,积极与国内外著名博物馆开展合作,不断引进重量级展览,为市民奉上了一道道文化盛宴。此次《国家宝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珍宝展》的举办,将带给市民一次亲近文化遗产、解读历史智慧、守望精神家园的难得机会,不仅使观众领略到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还将全面彰显宁波的文化品位与活力,展示宁波人的精神气质,为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起到积极的作用。
    (作者单位:宁波博物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