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公共服务
  • >
  • 电子刊物
  • >
  • 2010年
  • >
  • 《浙江文物》双月刊 2010年第二期
  • >
  • 双月回放
  • 金华市举行首个“历史文化名城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0-07-21 来源:省文物局 作者:陈姿娜 孔远燕 周源鹏 周凯

      在成功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3周年之际,3月18日,金华市举办了首个“历史文化名城日”系列活动。
      自战国时代建制起,金华迄今已有2232年的历史,素有“历史文化之邦、名人荟萃之地、文风鼎盛之城、山清水秀之乡”的美誉。如今,金华市内的古城格局基本保持完整,拥有延续历代传统风貌的古子城历史文化区、江北旧城区以及八咏楼、七家厅、太平天国侍王府、酒坊巷台湾义勇队旧址等多处重要历史遗迹。多年来,金华市以 “辟新区、保旧城,复风貌、保子城,继文脉、保重点”的思路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终于在2007年3月18日被国务院授予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称号。为纪念这一重要事件,金华市决定将3月18日定为“历史文化名城日”,并围绕“名城·博物馆与金华”这一主题,开展了形势多样、内容丰富的各项活动。活动期间,金华府城隍庙民俗馆等单位在古子城举办了浙中民间收藏品艺术品地摊集市交流、“名城记忆”剪纸艺术精品展等民俗文化活动,向市民集中展示了金华丰富的文化遗产。永康中月集团还向市文物部门捐赠了邵飘萍故居(故居将按计划进行适当修缮后开放)。而金华市博物馆的试开馆典礼则将系列活动推向高潮。
      2007年1月,在名城战略的推动下,金华市博物馆工程正式开工,并于金华市首个“历史文化名城日”之际举行试开馆仪式。仪式由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昆忠主持,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鲍贤伦,省建设厅总规划师周日良,省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陈金寿等领导,中国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原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罗哲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朱自煊,中国城科会首席专家鲍世行,北京大学教授何绿萍等专家以及金华市领导徐止平、陈昆忠、阎寿根等应邀出席。试开馆仪式上还公布了金华市十大文物普查新发现和金华市区近现代十大优秀历史建筑,并为金华市名城文物基层工作者颁奖。仪式后,诸位嘉宾参观了“十大镇馆之宝暨馆藏文物精品展”及“神韵婺州窑”。
      “十大镇馆之宝暨馆藏文物精品展”展品涵盖了出土文物、书画、古籍善本等种类,以婺州窑陶瓷器、青铜器、金银玉石器为主,其中不乏三国东吴时期铜镜、万佛塔北宋鎏金铜佛像、明代文征明书法手卷、近代黄宾虹作品等精品。这些展品都是有关专家从3万多件库房藏品中精选出来的,展示了金华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神韵婺州窑展”则以婺州窑的历史发展为脉络,充分展示了窑址的分布和现存,着重介绍了铁店窑、葛府窑、歌山窑等重点窑址,对婺州古瓷进行了比较系统的阐述。其中歌山窑花口高足碗、葛府窑北宋莲瓣盖罐及婺州瓷萌芽时期的原始青瓷炉等代表性珍贵文物,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
      金华市博物馆的建成及首个“历史文化名城日”系列活动的举办,标志着金华市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又迈上一个新台阶,为全面展示金华市的人文历史及文化遗产开启了新的窗口,宣传了深厚悠久的八婺文化,弘扬了金华市文物保护的成果,对于促进金华的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单位:金华市博物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